遂宁市举行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

2017-11-21 17:42:52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李琴芳)“舌尖上的安全”和老百姓息息相关。11月20日,由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遂宁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遂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船山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遂宁市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在遂中实验校举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朱佑富,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列兵出席活动。

  此次演练共分为事故发生与报告、先期处置与响应、紧急处置与调查、响应升级、维稳与疏导、响应终结、后期处置等7个科目进行。演练假定20日中午,船山区龙凤古镇旅游景区内部分游客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船山区政府立即启动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响应和旅游景区食品安应急预案,迅速开展医疗救治、事件调查、危害控制和善后处置等应对工作。随后,根据事态发展,遂宁市政府于事发当日下午16时,启动了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响应,并统一指挥协调事件的处置工作。整个演练完整展现了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全过程。

  演练结束后,朱佑富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他指出,本次演练是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地方政府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指挥决策、协调沟通、科学研判、快速处置能力;展现了各级各部门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中信息报告、先期处置、风险评估、事件预警、风险警示维护稳定、事件总结等核心要素,演练取得圆满成功。他强调,遂宁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全程防范、全员应急”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意识,密切部门协作配合,增强应急队伍能力和装备建设,加快构建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能力。

  绵阳、巴中、广安、资阳等相邻市州食药安全监管相关负责人到场观摩学习。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及县(区)、园区分管领导,食药监部门等共计450余人现场观摩演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