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经开区:用生态绿加持工业竞争力

2017-12-11 07:00: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袁敏

  这几天,一条西山城市森林公园景观提升建设的消息在遂宁人的朋友圈传开,引来无数点赞。这座位于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森林公园,是遂宁经开区推动“城市绿肺”建设的重要支撑。

  没有工厂林立的压迫感,透着江南水乡的清秀,在遂宁经开区36平方公里的建成区,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主导产业体系镶嵌其间。以“生态+工业”为发展方向,遂宁经开区着力实现生态目标与经济目标的双重效益。

  谋与动 搭起生态工业园骨架

  在遂宁市城乡规划管理局经开区分局,高挂着一幅遂宁经开区总体规划图。规划图上大片绿色的连续延伸,引人关注。

  “你看这些绿色板块,不是孤立的,而是连片的,生态经开区的大骨架已经显现。”遂宁经开区规划分局局长刘官海说,在经开区工业规划布局中,自然山体水系得以保留,依托自然山水脉络,实现了各产业园区间的生态隔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于经开区的发展来说,绿水青山弥足珍贵。”遂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和平说,绿色发展将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平行向前。

  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咬合点在哪里?作为持续拓展的城市新区,遂宁城市的绿色也同步在经开区工业园区蔓延。绿色产业和城市建设管理,已成为驱动经开区持续向前的双轮。

  今年,围绕生态品质的进一步提升,遂宁经开区全面启动“城市绿肺”建设,西山城市森林公园提升、滨江路水生态修复、象山路绿化景观带建设等多个项目同步推进,园区公共绿化率提升到40%以上,生态骨架将更为硬朗。

  合与活 绿色制造激活产业新价值

  台湾志超科技是遂宁经开区引入的一家重点高科技企业。解决线路板生产中的重金属废水污染,是遂宁经开区给志超科技设下的一道门槛。

  “变废为宝,废水也能卖成钱。”近日,在志超科技的废水处理车间,企业负责人向前来考察的客商介绍起一件秘密武器。通过引入瑞思科环保科技公司,志超科技的重金属废水变成生产原料。废水中的镍、铜、锡等重金属经过分离提取,成为重新供应市场的原料金属。

  实现生产系统的循环链接,在产业链持续完善的布局中,一条寻求上下游合力的绿色制造发展思路,在遂宁经开区逐渐清晰。

  不仅是瑞思科环保的变废为宝,高金、美宁食品引入的中水回用工程,新绿洲印染引入的分布式供能热电冷联产工程,以及即将实施的PCB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工程,均通过合作伙伴的新加入,在实现工业废弃物循环再利用的同时,激活了产业链的新价值。

  遂宁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唐统说,按照绿色产业园区建设理念,通过实施能效提升、污染减排、循环利用、产业链耦合等绿色管理,园区将全面升级成为企业绿色制造、园区智慧管理、环境宜业宜居的产业集聚区。

  舍与得 生态绿带来核心竞争力

  2017年,遂宁经开区预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0.58亿元,实现10%的增长,而万元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预计将分别下降3%和4%。

  “坚守生态本底,不等于不要工业。关键在于,发展什么样的工业。”摒弃重污染与高能耗的烟囱工业,持续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量。舍与得之间,带来了经开区产业结构的换挡升级,更带来经开区生态品牌效应的持续扩大。

  7月23日,经开区第一颗0.25微米6英寸电子芯片在广义微电子车间诞生。走进车间考察的沿海客商,好奇这样一个高科技企业为何选择落户遂宁经开区?

  “工厂使用的净化水,可以达到99.9%的高纯度,是这片好山好水的最大卖点。”广义微电子总经理助理刘洋道出初衷,除投资环境的吸引外,企业投资方更看重的是经开区良好的生态本底。

  生态绿,正成为经开区工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空气清新的园区晨跑锻炼,是四川石墨烯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焕明在遂宁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今年3月,四川石墨烯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遂宁经开区。半年多时间,刘焕明带领的20余人科研团队,已取得多项科研成果。

  “搞前沿领域研究,靠的是高端人才聚集,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品质如何,也是他们是否留下的重要因素。”刘焕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