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公安局严打网络通讯诈骗 现场返还66万赃款

2017-12-13 18:20:33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代玉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代玉巍)为贯彻落实四川省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精神,坚决遏制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12月13日下午,遂宁市公安局召开了市公安局反网络通讯诈骗中心将举行我市网络通讯诈骗返赃活动会议,并就会议将15笔被骗冻结资金共计66万余元现场返还给了失主。

  遂宁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初见实效

  据介绍,2016年9月26日遂宁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正式揭牌运行,由遂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为召集人,遂宁银监分局、市通发办、人行遂宁中心支行等21个部门组成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围绕打、防、控、宣,联合工、农、中、建、邮储银行以及电信、联通、移动运营商派驻人员和公安专班合署办公实时协同作战。

  据悉,遂宁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简称“市反诈中心”)成立以来,截止目前,已接警350余次,成功止付、冻结500余次,成功止付334.78万元、冻结145.47万元。处置涉案电话400个、涉案银行账号540个、拦截电话200余起。成功阻止各类通讯网络诈骗案件80余起,为群众减少损失380余万元。根据银监会、公安部制定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目前反诈中心已成功返还被骗资金共计95万余元。并将其中15笔被骗冻结资金共计66万余元在活动现场进行返还。

  未来继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

  下一步,遂宁反诈中心还将继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大紧急止付拦截被骗资金力度,同时按照国务院联席会议办公室颁布的相关规定要求,依法、及时向被骗企业和群众返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冻结资金,切实维护企业和个人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能够追回被盗资金,真的是非常感谢办案民警的努力。”失主代表告诉记者。希望以后大家都能积极的学习防骗知识,不给犯罪分子机会。

  同时,遂宁市反诈骗中心提示大家,依法返还冻结资金必须在公安机关内进行,警方将与事主当面制作相关法律文书,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索取事主账号、通过网银转账等方式返还冻结资金,更不会收取任何“手续费”“保证金”“押金”等资金,请广大群众在提高警惕的同时全力配合警方工作。

  民警指出“八个凡是”都是骗子勿上当

  公安部刑侦局今年权威发布48中常见的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其中,使用电话类的占63.3%,使用短信占14.8%,使用网络的占19.6%。这归纳出来的常见的48类电信诈骗案件在互联网上都可以查询。

  遂宁警方着重提示广大群众,下述“八个凡是”都是骗子,切勿上当: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5、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

  6、凡是要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打款的;

  8、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求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警方提示:群众发现被骗后,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反电信诈骗中心将启动三方通话,快速查明涉案银行账户信息,争分夺秒止付冻结。为人民群众最大限度的挽回损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