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首批居民健康卡发放 挂号、查询“一卡通”

2017-12-19 20:0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居民健康卡领到手,以后看病就更方便了”蓬溪县黄土村村民刘伯芳领导居民健康很是欢喜。12月19日上午,遂宁市居民健康卡首发仪式在蓬溪县举行,首批居民健康卡正式交付受卡群众。

据悉,居民健康卡是一张全国联网使用的,用于记录个人健康和诊疗信息的接触式芯片卡,可在开通居民健康卡功能的任何医院预约挂号、查询检查检验结果、诊间支付。患者跨地区、跨医院就诊时,医生一刷卡就能看到患者的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同时该卡还具有查询余额、存取款、转账、消费结算、理财等银行借记卡功能。

据了解,蓬溪县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实施蓬溪县居民健康卡建设工作,率先与蓬溪农商银行开展“银医合作”的探索和深度合作,优先为贫困人口发放1张服务功能完善、标识明确的健康卡,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区域就医、减免补助、费用结算等“一卡通”。数据显示,蓬溪县卫计局现已采集整理居民基础信息70万余条,制卡11.6万张,率先为全县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制卡发卡。

针对居民健康卡的整体规划,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遂宁正加紧实施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用卡环境优化和二级以上民营医疗机构用卡环境改造工作,预计在2020年内完成全市居民健康卡的发放工作。同时,还将进一步创新和拓展居民健康卡在旅游、商务、文化等行业的惠民应用,为持卡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