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安居区22个贫困村“年底问廉”

2018-01-03 06:31: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袁敏)2017年12月26日,遂宁市安居区莲花乡洪家岩村村委会院坝里,百余名村民围坐在一起,将问题接连抛出。现场接受询问和质询的,是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

  洪家岩村距安居城区40余公里,因地处偏僻,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贫穷的“帽子”戴了多年。2016年8月开始,上百万元的项目资金和大批工程项目进村。目前,全村9个村民小组均通了水泥路,村里发展起了白芷、藤椒种植、水产养殖等产业,村集体年收益突破5万元。

  当天质询现场,每一笔进村资金的使用情况,成了村民普遍关注的问题。

  “村集体用39.8万元买了台挖掘机,一年能挣好多钱,会不会打水漂?”村第一书记罗剑作答:挖掘机最迟5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同时还可以帮村里搞工程建设,能发挥双赢的效益。

  “村集体种了150亩的白芷,收益如何?”村支部书记彭孝武回答,“种植白芷仍处于探索阶段,目前仅实现了收支持平。但我们的目标不变,要把白芷做成村里的主导产业。”

  除了当面质询,到场的村民还人手一张测评问卷,对村干部一年来的廉洁自律和实际工作成效进行评价打分。“村民满意度如低于90%,该村则将成为乡镇纪委的重点关注对象。”安居区纪委负责人说。

  据悉,到1月中旬,安居区将完成22个贫困村的“年底问廉”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