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厕所革命” 遂宁中央商务区公厕“换新装”

2018-01-05 18:12:46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曹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改造的厕所开始投入使用了,外表看起来相当华丽啊。”近日,历时两个月升级改造的遂宁市中央商务区公共厕所已正式投入使用。记者在公厕外,听见市民对改造后的公厕大为称赞。

  旧厕换“新颜”

  提档升级更便民

  远处一眼望去,厕所外干净、整洁,厕所外墙镶嵌着明亮的瓷砖,整体很有设计感,为中央商务区又增设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进厕所内,就像走进了酒店的卫生间,宽敞干净,一面超大的镜子映入眼帘,两个洗手盆分列左右,洗手液、擦手纸等用品摆放其上,免费供市民使用。

  据悉,以前该公厕只有3个男女共用的单间,而且很多设备都没完善。现如今,记者发现男女厕所已进行分类使用,并且分别设有5个单间。除此之外,公厕还专门增设了一个第三卫生间的单间,里面设置有母婴台、残障人专用厕所等。

  据遂宁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残障人专用厕所旁,还设立了全市首个“应急呼叫器”,按下呼叫器便会有工作人员前来帮助,能够更好的为残障人士解决如厕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一类公厕是在二类公厕的基础上,设计更加人性化。公厕内配备独立式大小便器、空调和全套节水设备等,建有无障碍通道和残疾人蹲位等设施。并在传统男、女卫生间的基础上增设第三卫生间。”遂宁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三卫生间” 是指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是为了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等)如厕不便的问题。

  厕所革命

  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近年,“厕所革命”成为中国人生活中的一个热词,厕所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据了解,中国进入奴隶社会时就开始出现茅坑;而中世纪欧洲,人们还没有厕所观念。纵观厕所进化史,从茅坑一路演变至茅房、厕所、卫生间、洗手间……从无到有,从私有到公共,从单一功能到集生理代谢、卫生调整、休息,乃至审美、商业、文化等强大功能。

  据悉,从2015年到现在,遂宁共新建或改建旅游厕所61座。2017年,遂宁市计划新增设80座旅游示范厕所。遂宁市还将开展全市“国家A级”厕所创建,新建、改扩建80余座全市旅游示范厕所。

  据遂宁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市环卫局将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对遂宁市新老城区的公共厕所进行全面改造升级,积极努力将遂宁市打造为全省文明示范城市,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