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元的保健品卖1200 工商查处被指"多管闲事"

2018-01-23 06:39:4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横山镇德公村“会议营销”现场

得知父亲花2000元买了一箱药酒,在成都工作的谢先生很气愤,“给他点钱,他在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就这样被骗去了”。买了药酒,父亲还得到一套养生理论,药酒的“神奇功效”父亲讲得头头是道。

不久前,遂宁市大英县、安居区工商部门先后查处两起在农村卖保健食品的“会议营销”活动。“每到下半年,这种营销活动就多起来”,安居区横山工商所工作人员唐秀群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辖区内已接到10多起类似投诉。

“我们做宣传,很多老人还不买账”。唐秀群说,在农村,这些营销团队往往证照齐全,宣传养生,发放礼品,深得老年人信任,很多农村老人没意识到存在虚假宣传、高价销售。

案例1/

老人花2000元买一箱药酒 坚称药酒有效

谢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父亲具体购买了什么东西自己不是很清楚,但别人打电话告诉他,父亲花2000元买了一箱药酒,一箱6瓶,还送了6瓶。

谢先生气愤的是,父亲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子女给点钱给他,就这样被这些人骗去了”。他跟父亲解释,父亲跟他讲了一通养生之道,坚称买的药酒有效。谢先生担心的是,钱花了不说,还可能误导老人的健康。

谢先生的老家在安居区横山镇德公村,“过去三四年,这些摆摊摊的每年都要来一两次。卖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小家电……什么都有”。谢先生说,这些东西都是“杂牌子”,质量无法保障,售后也找不到人。随后,他拨打了12345政府热线反映情况。

1月3日,接到投诉后,横山工商所赶往现场展开调查,获悉销售团队证照齐全,销售的商品也非伪劣产品。处理方式只有以劝诫、宣传为主,劝诫销售人员不要虚假宣传、高价售卖,跟农村群众宣传不要轻信“神奇疗效”。

安居区横山工商所工作人员唐秀群介绍,对于工商人员的宣传,很多老人并不买账,他们称“没有上当,每天还有东西领”。执法过程中,大英县工商局稽查大队队长姚昌峰也有同样感受,有些老人甚至觉得执法人员“多管闲事”。

案例2/

查处一起同类营销活动 280余名老人涉案

无独有偶,1月12日,工商部门在大英县蓬莱镇也查处了一起同类营销活动,280余名老人涉案金额高达98万元。

姚昌峰介绍,三名来自成都的人在大英县一处居民区,以讲座形式宣传一种保健食品,销售人员一方面宣传“养生理念”,另一方面免费提供医疗器械体验,发放米、面、油等。取得老人的信任后,开始销售其保健食品,这种保健食品的价格为1200元每盒。调查发现,这种保健食品的市场价仅在200元~300元间。

为了让老人继续来“听课”,销售人员还实行“打卡返利”模式,购买保健品的老人,只要每天来听课,就有1个积分,1个积分可兑换0.8到1元现金。姚昌峰说,很多老人积极前往,却没算过来账,这1分1元的积分,也要连续去听3年多,才可能把1200元返回来。

经验/

“讲座”“会议”营销模式

大多涉嫌虚假、夸大宣传

以工商管理人员的经验,姚昌峰和唐秀群均表示,这种走农村,针对老年人的“讲座”“会议”营销模式,大多涉嫌虚假、夸大宣传,并存在高价销售商品的现象。唐秀群介绍,这种销售方式卖出去的医疗器械、家电产品等,很难得到售后服务的保障。“卖了就走了,坏了找不到人”,唐秀群说,此类投诉,工商部门也时常接到。

1月12日查处的蓬莱镇“讲座营销”中,执法人员在多方取证后,最终按照《广告法》相关规定,将以涉嫌虚假宣传对涉事人处以1至5万元的罚款。姚昌峰说,因为这些老人的“不配合”,导致取证困难,这些销售人员很会“打擦边球”,都是以口头形式宣传,很难确定虚假宣传的证据。销售出去的保健品,也没有老人要求退货。

在对蓬莱镇“会议营销”进行查处的过程中,工商执法人员以涉嫌非法集资将该案移交公安部门,但当地经侦部门最终也只能判定,有具体产品销售,不构成非法集资。

姚昌峰说,目前,那群人的营销部还在经营,工商不得不随时“前去看看”。

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图由横山工商所提供

新闻链接

什么叫“会销”?

会议营销指寻找特定顾客,通过亲情服务和产品说明会的方式销售产品的销售方式。会议营销作为一种营销形式本身是合法的,但一个具体会议营销案例是否合法,还要看营销者是否通过虚假信息损害了顾客的利益。

一些保健品销售公司,支一张桌子,摆几个板凳,拿几张宣传单,放几件保健品,就构成一个保健品的“会销”点。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指出“会议、讲座销售产品,是目前保健品销售的主要模式之一。”保健品会议营销普遍存在虚假宣传、价格虚高等不良现象。(综合法制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