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成渝市民游遂宁 乡村旅游助推遂宁成为成渝周末休闲首选地

2018-03-09 18:09:35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游田园、品春茶、尝美食……3月9日遂宁市第三届乡村旅游节暨船山区首届春茶采摘节开幕仪式式在船山区老池乡茶博园举行,这标志着2018年全市乡村旅游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春游新体验 船山茶博园学采茶

  阳春三月,新茶吐绿。走进茶博园千亩茶山引入眼帘,放眼望去是深深浅浅的绿。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20多名身穿蓝布碎花衣的采茶姑娘们,头戴斗笠,腰挂茶篓,灵动的双手从茶树上采摘下片片嫩芽,俨然成了茶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在茶园内,活动主办方专门为游客设置了采茶体验区。同时还有制茶、茶艺展示,炒茶师现场示范,游客可亲身体验制茶过程,也可参与泡茶、品茶等。

  “这样的乡村旅游活动很新颖,我还是第一次参与采茶。这里不仅风景优美,空气清晰,还能了解茶文化,学习茶道,让繁忙的城市生活多了一份惬意。”游客罗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遂宁第三届乡村旅游节暨船山区春茶采摘节以赏田园风光为导向,领略千年茶文化,畅享采摘乐趣,让游人参与园内多个体验活动为载体,活动以游客体验为主,期间将举办“放飞梦想”风筝主题活动、创意农业展示、“美丽乡村随手拍”摄影活动、垂钓体验活动、丛林穿越拓展训练、野餐烧烤、蔬菜采摘、烹饪体验等。

  推出六条乡村一日游线路 万名成渝游客来体验

  在开幕式当天,各区县旅游局发布了乡村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包括科普休闲线路:遂宁市城区→射洪县中华侏罗纪探秘游→万象农庄、清境农场乡村游→螺湖半岛休闲度假游→子昂故里观光体验游;品茶赏花线路:遂宁市城区→船山区龙凤古镇→船山区老池乡茶博园等。

  是不是精品,好不好耍游客说了才算。为探索“一日游”乡村旅游线路的认可度,拓展成渝客源市场,加大引颗入市力度。遂宁市海洋国际旅行社与此次旅游节为契机,与相关景区合作,将开展“万名成渝游客游遂宁”活动。

  节庆活动带来了人气,如何让他们平时也来逛逛,这才是关键。全市各县区也以此次乡村旅游节为契机,推出了一批有吸引力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争取月月有活动,周周有看头。如:蓬溪县第四届仙桃桃花节、天福万象鸢尾花海观赏节、蓝莓采摘节,船山区第三届罗家桥桃花节、第五届山地车自行骑游节,安居区花卉美食节、天伦葡萄采摘节,大英县卓筒井镇桃花美食节,射洪玉太乡第二届洋姜花节节、官升镇第三届荷花节等。

  据悉,近年来,遂宁市高度重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大力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乡村旅游已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2017年遂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394.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2亿元,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23.36%。

  从无到有 遂宁走出创意旅游新路子

  大众时代的旅游,人们更加注重旅游体验。而对于没有强势旅游资源作为依托的遂宁,如何才能满足游客需求?

  “如今旅游产业已到了提档升级的阶段,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只有通过创新、创意,结合时代元素和地域文化,创造出有特色的旅游项目或产品,才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引爆市场,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遂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唐紫薇说。

  大英的“中国死海”、浪漫地中海项目,都是从无到有的典范。中国死海根据大英当地丰富的盐卤资源开发的漂浮体验,每年游客众多,为遂宁旅游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浪漫地中海项目,更是以国际化的视野,开放性地挖掘历史故事典故,将情景融合在旅游体验中,打造独一无二的旅游景观。

  “观音文化,荷花表达”遂宁将概念落地生根,依托观音文化和湖泊资源,“雕琢”出了圣莲岛、世界荷花博览园,如今这里已是遂宁旅游的“名牌”。去年6月,第31届全国荷花展这圣莲岛举行,世界荷花博览园内汇集了23个国家合地区的7种色系800余个品种的世界名荷。赢得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嘉宾和游客的高度评价,为遂宁旅游汇聚了人气,赢得了口碑。

  除了世界荷花博览园,遂宁还有一处赏荷好去处--十里荷画景区,这也是遂宁创意旅游的又一产物。该景区以建设生态乡村,发展以养身度假旅游为主要内容的乡村特色旅游,景区内以四季花海、四季滑雪场滑雪、农耕文化等景区亮点,打造集户外运动体验、生态农业培植、乡土文化传承、手作创意展示、养生养老服务、商务会议接洽和生态景观居住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验区。

  合纵连横 遂宁全力打造成渝周末休闲首选地

  近年来,遂宁提出了打造成渝周末休闲首选地、巴蜀特色康养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遂宁以“五大旅游度假区”为核心,目前已规划建成了中国死海、中国观音故里旅游区、观音湖湿地公园、龙凤古镇、荷花博览园等一批景区。正在加快建设浪漫地中海、龙凤古镇二期、仁里古镇、十里荷画、侏罗纪二期等旅游项目,“五大旅游度假区”骨架已基本形成,遂宁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同时,遂宁现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13家、星级酒店20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四川省首批旅游强县1个,四川乡村旅游强县2个,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品牌213个,其中4A级景区7家,四星级及以上标准饭店7家,实现4A级景区、四星级饭店、省级乡村旅游品牌各县(区)全覆盖。

  另外,随着“枢纽拓展”计划的深入实施,遂宁已建成“3向7线”铁路网,“1环8射”高速公路网,在遂停留火车车次达75趟,构建了遂宁至成渝及周边城市90分钟交通圈,遂宁正成为四川连接华中、华东的重要门户和四川重要的次级交通枢纽,进一步增强了遂宁旅游的可进入性,为各地游客来遂宁旅游提供了更多便利。

  附:遂宁市乡村旅游一日游精品线路

  线路1:船山区采茶赏花一日游:遂宁市城区→船山区龙凤古镇(溯源观音文化)→船山区老池乡茶博园(品春茶赏海棠)

  线路2:船山区赏花踏青一日游:遂宁市城区→船山区仁里镇罗家桥村(赏桃花)→船山区叠溪谷珍稀彩林示范园(赏樱花、紫薇等)→船山区丰圣花卉基地(赏玫瑰)

  线路3:安居区赏花踏青体验一日游:遂宁市城区→安居区七彩明珠景区(黄峨文化,亲子体验等)→安居区永正水上桃园(赏桃花、垂钓等)→安居区龙婷生态山庄(休闲游玩加美食品鉴)

  线路4:射洪县科普休闲一日游:遂宁市城区→射洪县中华侏罗纪探秘游(游览硅化木化石群、峡谷地貌景观)→射洪县万象农庄、清境农场乡村游(休闲游玩品农家风味)→射洪县螺湖半岛休闲度假游(赏花游水、沐浴阳光)→射洪县子昂故里观光体验游(参观子昂读书台、游览金华山)

  线路5:蓬溪县亲近自然 养心养身一日游:遂宁市城区----天福智慧农庄(现代特色农业)---天福万象现代农业博览园(特色花卉观赏)---拱市村(休闲农业)---中国红海(生态康养)

  线路6:大英县赏美景 品美食 快乐采摘一日游:遂宁市城区→大英县卓筒井镇为干屏村桃花景区(赏桃花、品美食)→大英县隆盛镇军辉农场(垂钓、赏花)→大英县隆盛镇佳佳草莓园(摘草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