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将举行“绿点大赛” 国内著名高校人才“大会师”

2018-04-02 18:51:17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李琴芳)4月2日,记者从遂宁市委宣传部获悉,今年9月遂宁市将举办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绿色科技主题,推动绿色经济合作,分享绿色发展经验。而作为大会主要板块“绿点大赛”也将于近期开展,邀请同济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建筑和城市规划专业的师生团队参加,在遂宁创作一批乡村聚落的规划设计方案,力争方案落地后能成为“全国乡村聚落的典范”。

  据悉,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将于9月在遂宁举行,由“会+展+赛+服”四大板块构成,倡导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绿色科技主题,推动绿色经济合作,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展示美丽中国方案。届时,大会将面向全球发布支持城市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行动倡议书,推动践行创新发展理念;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签署城市合作备忘录,促进沿线成员国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合作;面向全国发布城市绿色发展指数,加快推进城市绿色发展;面向国内科技工作者发布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指南和人才地图,服务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作为大会重要板块的“绿点大赛”,将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省住建厅与市人民政府主办,每两年一届,与“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同期举行。此次大赛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题,以乡村规划设计为主要内容,拟邀国内著名高校的建筑和城市规划专业的师生团队,在遂宁创作一批乡村聚落的规划设计方案,力争成为“全国乡村聚落更新典范”。同时为各高校提供教学实践平台,让高校更紧密地参与西部的美丽乡村和绿色发展实践。

  据了解,各参赛小组将以“学生+辅导教师”的形式,以射洪县复兴镇喻家沟村、大英县卓筒井镇关昌村、船山区河沙镇凤凰嘴村、蓬溪县大石镇牛角沟(广安村)、安居区会龙镇印合村、石桥村、河东新区云灵社区等6座村庄为规划设计对象,选择各自的规划设计基地,并向组织方提交报名表。

  其中,所有设计方案需结合当地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旅游部局、脱贫攻坚等相关工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创造力,提出具备可实施性的方案。尊重自然本底、倡导节能环保,突出地域特色、传承地方文化,有助于提升环境品质、增强乡村活力,要充分考虑当地村民的实际需求,适应当地的生产、生活方式。

  所有作品将在今年8月中旬经过专家评审后,于8月下旬公布评选结果,在9月底举行的“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期间在遂宁进行颁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