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韩:铭记救灾的每个昼夜 时刻准备再赴前线!

2018-05-14 15:45:55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高菀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赵权军 见习记者 高菀君)5月11日,遂宁市首部关于汶川地震救灾的消防主题微电影发布,影片讲述了一名消防官兵参与“汶川特大地震”救灾行动后的十年间,他的生活和工作因这次地震带来的巨变,也让观众集体回顾了这场发生在巴蜀大地上的“浩劫”。

  王韩,现任遂宁市安居区消防大队大队长。对于曾参与汶川地震救援行动的他来说,救援工作不仅是其重要的人生履历,也让他懂得更加珍惜生命和工作,明白自身必须加强学习、积累更多救援知识,这样才能在救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临危受命 带领16名战士星夜驰援地震灾区

  十年前一个闷热的傍晚,王韩训练时突然接到命令,让其立刻组织消防救援队伍赶往地震灾区绵竹。“当时我已经知道那里发生了地震,所以必须赶紧前往灾区救人。”那晚,遂宁市消防支队的16名官兵在王韩的带领下,即刻启程并于当晚凌晨1时许抵达绵竹。

  当时王韩任遂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排长,虽然年仅22岁却已历过多次地震救灾行动,具有一定灾后救援经验。

  “那次我凭经验判断,此次地震救灾很危险,不知道自己能否活着回来。”王韩坦言,他带领这支年轻的救援队伍出发前,自己心里有些打鼓,因此他做了最坏的打算,希望出发前能将所有事情给家人交代一番。事实的确如其预想,在5·12地震救灾期间,因灾区的余震和大雨不断,给救援力量造成不少困扰和安全隐患。

  王韩回忆,当时他眼前的灾区遍地废墟,房屋成了残垣断壁,城市沟壑纵横,大地满目疮痍。每次展开救援时总遇上大小不等的余震,为顺利救出废墟下的伤员,又能保证救灾人员的生命安全,富有救灾经验的王韩将半瓶矿泉水倒置在地面,并安排战士负责观察水瓶内纯净水的变化,若瓶内的水有较大的震荡,就立即喊救援人员撤出战斗。

  “这种方式不仅保证所有救援人员的安全,还挽救了不少被困在废墟中的伤员。”王韩说,遂宁消防救援队伍在灾区救援的几天,他带领的所有人员仅有部分擦伤和手臂被废墟刮伤,所有人员均安全回到遂宁消防支队。

  终身难忘 在灾区救灾的每个昼夜值得铭记

  “黄金救援只有72小时,为挽救更多生命,我们16个人不眠不休地奋战在废墟中,渴了喝点矿泉水,饿了就轮番吃点干粮接着干,生怕错失每一个救援的机会。”回想起十年前的那个5月,王韩有讲不完的救灾故事,而每一个故事都是一个经历生死又让人荡气回肠和悲壮万分的悲剧。

  2008年5月13日,一名老人找到他们一行人,声泪俱下地让其帮忙将自己儿子夫妇的尸体清理出来。因老人的儿子和儿媳妇被埋地点位于银行旁的超市内,地震后倒塌的四块预制板压下来,老人的儿子为保护已怀孕的妻子用身子护住妻子而死。王韩带领5名战士用剪扩器、液压顶杆等工具经过4个多小时作业,终于将超市下的这3具尸体刨出来。

  当这名老人看着自己儿子一家人的遗体后,不禁仰天放声痛哭,还给消防战士作揖感谢:“感谢遂宁的消防官兵,我一定会亲自到遂宁来感谢你们!”。随后,老人失魂落魄地带着家人的遗体离开了,但老人的背影萦绕王韩心间多年,他一直牵挂着这名陌生老人的状况。

  “在灾区的每天都让人发现生命有多脆弱,作为消防战士,在有限时间内挽救更多人,才不辜负灾区百姓的期望。”王韩告诉记者,那年5月20日,当战友完成在汉旺镇的搜救工作返回途中偶遇一男子,他请求消防官兵进入废墟去为其取出30多万元公款。

  据了解,该名男子当时是汉旺中学的校长,其妻子在地震中因疏散学生而被埋压在废墟中,其儿子也受了伤。他在地震忙着救援学生,慌乱中将自己的衣服跑丢了,光着上身向消防求助。为能永久记住妻子的模样,他想让消防战士进入倒塌的家中取出自己和妻子的影册作纪念。经派出所民警证明后,王韩冒着余震的危险钻入摇摇欲坠的危房,抢出公款和男子的个人财产,并将相册完好地交给男子。

  劫后新生 努力学习救灾知识 时刻准备再赴前线救人

  在地震灾区奋战的72小时后,王韩带领16名战士从废墟中救出10名生还者,共转移和疏散群众22人,救出遇难群众21人,从废墟中抢救出六百多万元现金,转移数十万元公款发票和衣物等财产,疏散和转移东汽厂83具氧气和氮气瓶以及价值三百多万元汽轮机配件,为灾区老百姓共送去300余吨生命之水。

  2008年5月22日,结束地震救灾任务后的王韩,带领救灾小分队返回遂宁。虽然回家了,但他又立即投入到涪江下游的小坝渡湖堵漏行动中,当时涪江上游因地震形成了堰塞湖,上游泄洪后可能危急下游遂宁城区百姓安危。刚回家不久的王韩还未来得及休息,就主动请缨前往小坝渡湖堵漏行动的最前沿参加救援。

  王韩说,不怕牺牲、不怕苦、英勇顽强作战是每名消防战士的精神内核,也是连队对每名合格的消防战士的基本要求。十年前的地震救灾,王韩的英勇表现为其换来永不退色的荣誉,先后获得“国家公安部消防局一等功”和“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为掌握最新的地震救灾知识和技能,王韩经过刻苦学习和专研,连续3年在全省公安消防系统的救援行动大比武中获得第一名。

  回想起十年前的地震救灾行动,王韩心里有太多想说的话,不善辞令的他如今已成为遂宁市安居区消防大队长,他将自己在救灾经验传授给大队的消防官兵,还将自己救灾时的生活感悟一遍遍讲给儿子听。他希望儿子也要和自己一样珍惜眼前的生活,通过努力学习各类救灾知识,用学习到的救灾知识挽救更多生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