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派队赴广西蹲点调研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2018-05-25 17:36:53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德芬)2018年5月6日至21日,作为全市乡村振兴学习调研4个调研课题组之一,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鸿牵头,市住建局局长姜国全带队,遂宁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课题调研组赴广西桂林、柳州等地蹲点学习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经验。

  调研组紧紧围绕农村环境治理这一主题,先后赴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秀峰区、恭城县、平乐县、阳朔县,以及柳州市柳江区、三江县等所属40余个村屯调研点位,重点学习了桂林市、柳州市等地通过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乡村生态旅游、实施农村改厨改厕、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调研组与各级政府部门、基层党组织、农户、企业等不同层级主体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各方主体在参与农村环境治理中主要做法与存在的问题。并根据不同对象,灵活采用实地察看、走访农户、召开座谈会、观看视频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广西桂林、柳州等地经验做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调研组始终紧盯遂宁农村环境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在调研期间重点就桂林、柳州等地农村环境治理的领导机构、统筹规划、资金投入、试点示范、技术工艺、建设运维、考核验收等方面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在对比分析中梳理适合遂宁的工作路径。

  其中,广西分阶段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建立稳定的财政入机制、项目整合机制,桂林市恭城县实施沼气“全托管”模式,以及根据聚居度、村庄形态、地理位置等因素选择不同的污水垃圾处理模式与工艺等经验做法,对遂宁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目前,调研组结合此次调研所见所闻所思,立足遂宁农村环境治理现状,已代市委市政府草拟了《遂宁市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意见》和《遂宁市乡村振兴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计划在全市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治理的同时,在农环线上选择12个行政村作为美丽宜居市级示范村,用两年时间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农村环境治理示范村庄,通过示范带动,经过五年的全面建设,实现全市农村环境水平的显著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