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规划师”为遂宁6村落绘乡村美图

2018-09-28 07:09: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全国首届“绿点大赛”获奖作品受到专家好评

  9月26日,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现场,一幅幅乡村规划作品吸引了中外嘉宾的注意。《红根绿脉牛角新生》《陋室“荷”铭,涅槃重生》《云灵八仙途》……这些是2018年全国首届“绿点大赛”的一等奖作品。

  这场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遂宁市政府主办的比赛,聚焦“乡村振兴·聚落更新”,邀请国内著名高校的建筑和城市规划专业师生团队参加,为遂宁的6个村落创作规划设计方案。大赛共收到全国21所高校106份参赛作品,经评审委员会专家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专项奖20名。

  创意如何融入乡土?

  □本报记者徐莉莎

  6个村落都属川东丘陵,作品如何设计出特色,是参赛师生考虑最多的。

  安纳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二学生,作为队长上台为项目做路演。她三次来遂宁,前两次都是到负责规划的地块——蓬溪县大石镇牛角沟村。村里常住人口不足40%。“如何把人留下,把经济搞上去?”组员们从问题入手进行分析和设计,打出了“红根”“绿脉”两张牌,为牛角沟攒足人气。

  “准规划师”们还特别尊重本地村民意愿。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老师时二鹏带着团队学生走遍了大英县卓筒井镇关昌村的每一户人家,强调“乡村振兴规划只搞物质空间不行了,只有漂亮房子没有用,要人回来”,发动学生研究乡土社会,研究乡村社会问题治理。

  历史上的关昌村曾是大英制盐重地,现存100余口北宋时期的小口径盐井和大量土墙房,这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大五学生权逸群和同学们眼里都是宝,专门赴自贡和大英县了解盐业发展,拿出了“传习之路”方案——针对村落的空间营造进行盐业遗产的保护开发,整治乡村风貌;为村里规划设计了周末游和研学游,通过观光和体验,让制盐技艺得以活态传承。

  遂宁市副市长罗孝廉说,高校师生们的创意灵气与遂宁乡土气融合,“我们将用好用活这些方案,真正让这些设计在实践中鲜活起来,为川东丘陵地区乃至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典型案例。”

  方案如何落地?

  9月26日,“乡村振兴与创新发展论坛”上,设计方案如何落地,成为焦点话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表示,“绿点大赛”让学生们较早接触乡村,知道乡村现状,从价值观上、情感上知道我们的根在哪里。“乡村振兴规划涉及复杂的乡土社会,光靠一纸设计,还不能解决问题。我们服务乡村,主体是农民。一些画得很漂亮的规划,事实证明难以实施。”

  同济大学教授李京生提出,要实施以村民为主体的村庄规划。要了解他们的意愿、让他们参与,共同担责,共同获益。这样一个过程,往往需要规划师、建筑师们常驻农村,反复磨合方案。乡村规划需要因地制宜多样化的策略,不能追求固定的模式。“用城市的办法解决乡村问题,最后无法去整合,无法符合农村的实际。”

  北京大学教授吕斌提出“第六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何谓“第六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农户搞多种经营,不仅仅停留在传统的第一产业,而且要从事农产品的加工,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还包括第三产业。“三产融合的规划,才能为农业农村的发展开辟一个光明的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崔愷谈到的是文化,挖掘、利用好乡土文化,吸引外出能人回来创业,乡村的发展才可持续。

  观点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建辉:

  绿色金融就要“支持+惩罚”

  □本报记者黄大海徐莉莎

  绿色金融如何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在9月27日举行的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绿色金融论坛上,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建辉建议:金融机构应该加大与环保等政府部门的合作,形成“支持+惩罚”并重的绿色金融运行体制。

  “国外的绿色金融多以‘支持’为主,为绿色产业提供贷款等。”黄建辉介绍说,还应该引入“惩罚”机制,即金融机构配合环保部门对一些高污染的企业进行惩罚,比如降低信用评级、限制其贷款等。“支持能够促进绿色产业发展,而惩罚则能够预防企业走上破坏环境的弯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