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 400名青少年遂宁竞技

2019-03-23 15:41:55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田珊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李琴芳)3月23日上午,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的第34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遂宁远成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省21市州的代表队,近400名青少年、50名科技辅导员以及46名来自凉山州布拖县、甘孜州乡城县的师生相聚一堂,共同参加此次科技盛会。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全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一项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活动,是我省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

  大赛旨在为全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搭建一个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培养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的科学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为高校和科研院所选拔优秀科技后备人才,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进程。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大力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与实践。”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晖说,遂宁率先在全省启动建设现代科技馆体系,把一人一级一元财政科普经费写入政府文件,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引进优质科教资源,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全市青少年提供获取科学知识的畅通渠道、开展科技创新教育的场所、动手实践创造的机会,为孩子们实现远大梦想提供机会、提供条件、提供舞台。

  本次大赛包括开幕式、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创意作品、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中小学校长科技教育高峰论坛、科技教师教育论坛、科学嘉年华活动、贫困县学生科学营、颁奖典礼暨闭幕式等活动。其中,大赛期间,组委会还为凉山州布拖县和甘孜州乡城县2个深度贫困县46名师生代表安排了专题科学营活动。同时,还为2个县准备了开展科技活动的资源包。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全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成果展示和交流盛会,是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们每一年度的‘嘉年华’,是开展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成功探索和实践。”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毛大付介绍,经过30多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在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各界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已成为发现和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

  据统计,本届大赛全省约有近200多万人次青少年参加了各级竞赛,经过层层选拔,本届大赛共收到21个市州择优选拔的 1620 项创新作品,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 519 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 128 项、青少年科技创意作品 119 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 418 项、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 265 项以及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项目 171 项。经过初评,将有206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24项青少年科技创意成果和50项科技教育创新成果、170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参加终评展示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