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雅安茶叶综合产值100亿

2015-02-12 08:58:15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编辑:金婵娟王建明

去年,雅安茶叶综合产值100亿

2020年力争达200亿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王建明)2月10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从第十一届“中国?四川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雅安全市茶园面积达84.9万亩,茶叶总产量达7.5万吨,茶叶综合产值100亿元,茶叶产量、产值均列四川省第一位。

  雅安是熊猫家源。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和命名地,野生大熊猫现存量和密度居世界之冠,誉为“熊猫家源”。

  雅安种茶历史悠久,茶叶资源得天独厚,茶文化源远流长。公元前53年,邑人吴理真在蒙顶山驯化野生茶树七株于蒙顶山五峰之中,开创人工植茶的先河,蒙顶山成为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明发祥地,雅安被称之为世界茶源。

  “蒙顶山茶极致好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导、蒙顶山茶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杜晓在研究文章中指出,“极致好茶”是指蒙顶山茶的市场知名度及其茶界、茶客的良好口碑。蒙顶山茶“名于蒙顶名茶”,蒙顶名茶“源于五朝贡茶”。贡茶成就了蒙顶名茶,蒙顶名茶成就了今天的蒙顶山茶。蒙顶山茶系涵盖了绿、黄、青、红、黑、白等“六大茶类”。既满足于茶艺、茶技和茶道等高端品茶消费,还适合于饮茶、喝茶的大宗消费;蒙顶山茶的适口性强,市场适应性广,畅销于全国东西南北茶叶市场,也是蒙顶山茶长盛不衰的奥秘。

  近年来,雅安接连遭受“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自然灾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全国人民和全社会的无私援助支持下,雅安蒙顶山茶区百万亩茶园依然翠绿。

  2014年,雅安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川茶产业转型升级和“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重大机遇,以“蒙顶山茶”、“雅安藏茶”两大区域品牌为核心,以“1235”战略为载体,以四川蒙顶山茶业有限公司和四川雅安西康藏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大茶业集团公司为突破,强力推进雅茶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涵盖一、二、三产业的茶产业发展格局,在产业发展战略、产业科技支撑、雅茶标准化体系建设、茶产业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及雅茶企业集聚集群化发展方面取得了突破。

  在振兴雅茶产业的过程中,雅安还将大力实施科技兴茶、龙头兴茶、市场兴茶、品牌兴茶和文化兴茶“五大兴茶”战略,通过茶叶生产标准体系和茶叶基地建设、国家级龙头企业建设、茶叶综合市场及配套体系建设、“世界茶源”形象建设,及以茶文化为载体的茶产业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推动茶叶从树叶到茶业、产业从小作坊到大集团,以及茶叶资源到茶业资本的“三大转型”,从而推动雅茶产业大发展,实现雅茶产业后发追赶, 努力实现从茶资源大市向茶产业强市跨越。

  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旭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雅安市委、市政府安排市本级资金3500万元,专项用于雅茶产业发展,力争把雅安建成省内外生产、加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重要基地,到2016年茶叶面积达到100万亩,预计到2020年茶业综合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利税超过10亿元。聚力将“蒙顶山茶”打造成世界知名品牌,雅安全市茶叶类中国驰名商标达到5件以上,茶产业将成为雅安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战略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