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芦山模式 一个新家园正在形成

2015-04-21 16:00:17来源:中国网编辑:邓强陈琳

雅安灾后重建新村风貌

中国网四川雅安讯(记者 陈琳)

春回巴蜀,万物复苏。
  芦山依旧生机盎然,山川秀丽多姿。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给人民留下了深深的伤痕。重访灾区,看到这片充满新生力量的土地上,各项重建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一座座崭新的村庄镶嵌在广阔的田野上,一栋栋温馨的家园在废墟上拔地而起。两年多来,芦山地震灾区发生着可喜的变化,昔日满目疮痍已尽显新貌新颜,一个更加美丽幸福的新家园正在形成。
  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第一次探索实施“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重建新路子。四川把灾后重建作为全省重要工作和灾区中心工作来抓,带领灾区干部群众强化主体意识,弘扬自力更生、开拓创新精神,探索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重建模式。
  新村怎么建?群众自己说了算。
  白治洪,是汉源县大田乡新中村村民,自新中村新村聚居点建设开工以来,有30多年建筑施工经验的他,在新村建设的工地上当起了义务监督员、指导员、管理员······
  为保证房屋建设质量,达到房屋建设标准,这个义务监督员在新村建设工地上会因为施工方的一点小错误让其返工直到符合标准为止。
  让白治洪感到欣慰的是,从工程开工到完工,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上都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向白治洪这样,在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中,一些村民积极参与“自建委”的工作,在灾区“遍地开花”。
  以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雅安大力推行新村“自建委”做法,在全市237个新村聚居点,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推荐、民主选举等办法,建立有7-9人组成且不与村“两委”成员交叉的自建委。在灾后新村重建中,从规划设计、价格谈判、项目实施到资金管理、质量监督等,都由群众自己说了算。

农房重建完成后,“自建委”摇身一变,逐步转型为“自管委”,负责新村环境治理、卫生、绿化和治安等进行管理维护,制定聚居点管理办法和村规民约,构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完善,成为灾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
  “把群众的事情交给群众办,群众更安心,重建更顺利。”雅安市重建办一位负责人说。

致富新路子?一三产业结合。
  借力灾后重建,雅安紧紧围绕“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奋斗目标,坚持农旅结合、一三互动、接二连三发展思路,探索建设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全面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
  茶、猕猴桃、花椒、苹果、梨等是地震灾区的特色产业。雅安市看准这些特色产业,规划了三大经济走廊。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百公里百万亩金果花果产业和百公里百万亩猕猴桃产业,三条特色产业经济走廊,让农民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生态、改革和融合发展的“红利”。
  一到节假日,无论是蒙顶山下的茶家乐、还是大渡河的渔家乐,家家爆满。千里特色产业经济走廊,正在快速改变着雅安农业农村的风貌也改变着灾区人民的致富意识。
  “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今天这样好的日子!”在石棉县安顺彝族新场村的一家藏家乐里,主人家周贵兵手捧自治的天麻酒,眼中噙着激动的泪水与记者们说起灾后的幸福生活。周贵兵的藏家乐才开了四个月,就收入4万余元,自制的天麻养生酒成为游客们最喜爱的当地特产。他成为村里的致富楷模,邻村的乡亲们都纷纷来取经。
  芦山县双石镇围塔村村民何兴霞依托灾后重建,投资80多万元,建起拥有28个标准间的农家乐。2014年5月农家乐建成后,本来预计当年挣2万元,结果挣了6万多元。

产业发展?“输血”变“造血”。
  据雅安市委书记叶壮介绍,芦山地震两年来,雅安发生了巨大变化,2014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列全省第一位。
  “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把产业重建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增加灾区自身的“造血功能”,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灾后工业重建和园区建设。当前,雅安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芦山产业集中区、荥经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成雅工业园区等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正积极申报国家级经开区,一批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的上下游产业链条正在形成。 
  截至2015年4月5日,雅安全市纳入总规2160个项目(不含国外优惠贷款项目)累计完工1362个,完工率63.1%,累计完成投资478.8亿元,投资完成率67.2%。
  雅安名山区芦天宝飞地园区内,广药集团王老吉生产项目一期投资3亿元,建设4万余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已全部完工。
  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乐武华说:“再过8天,我们将开始批量生产,全国消费者就可以喝上‘雅安产’的凉茶了。”作为“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雅安首个签约的核心重大示范项目,以产业援建“造血”方式助力灾区的产业发展和振兴。 
  2015年4月10日,为助推雅安灾后产业重建和发展振兴,又有28个项目落地雅安,总投资额87.153亿元。签约项目主要涉及汽车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物流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更多的投资企业将参与到雅安的经济建设中,雅安灾区“造血”功能再次增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