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昔日小水果 如今大文章

2015-07-14 15:15:50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编辑:邓强王建明

  上世纪80年代的汉源山里人:种粮喂猪,养家糊口,过自给自足的日子。房前屋后种几株果树,搞一点副业,供一家人尝鲜。土地承包后,农民有了土地经营权,政府引导、农民自愿,从种粮到种树,粮果间种,从小水果做起……勤劳的汉源人通过近30年的探索发展,已经在昔日的小水果上做出了大文章,大产业。

小水果带来大收入

  从最初的增加一点家庭收入,供一家人尝鲜,到如今的规模化、商品化大发展,汉源小水果在砍树与护树的斗争中一路走过来。汉源果农用一句话概括了30年来的坚持与坚守。

  经过绝大多数果农的坚持发展,农民从小水果上尝到了甜头。通过政府引导产结构调整,按照“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的要求,全县实施应种尽种,连点成片拓面。短短数年间,建立了优质金花梨、白凤桃、甜樱桃、晚熟黄果柑、红富士苹果等十余个万亩以上的产业基地。

  汉源双溪乡申沟村李勇军就是汉源县果树种植发展变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原来双溪土地贫瘠,到处是乱石,过山风大,加上缺水,粮食没有多大的收成,包产到户后,李勇军种下了第一批白凤桃,经过不断的请教和摸索,渐渐地,果树收到了效益。当地群众看到李勇军种果树捞到了第一桶金,也跟着发展起了果树,通过近年来不断的发展和改良,政府帮扶规划,大樱桃和白凤桃成为了申沟村的主要经济产业,在全县树起了示范种植标杆。

  李勇军介绍说,当初发展樱桃和白凤桃时,只想卖几个水果,没想到还会带来今天的“蝴蝶效应”。

  现在申沟村已发展千亩大樱桃、万亩白凤桃,不但成为了申沟的主导产业,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毎到春天来临、开花时节,申沟的万亩桃花色若凝霞,娇红烂漫,成为一处不可多得的风景,吸引了不少省内外游客到此观光旅游,果子成熟时节,大量客商到此收购水果,游客到此品果,种植户“足不出户”就卖到了好的价钱。

  据汉源县农业部门统计,2014年,全县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4.9035亿元,其中农业收入17.0872亿元,水果总面积达32.39万亩,水果总产量32.47万吨,产值10.06亿元,农业种植业占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

小水果扮靓美家园

  在“绿满汉源”活动中,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一、三产有机结合中,汉源县不断通过政策扶持,大力进行经果林栽植,成片的经果林种植,形成了气势磅礴的大美景观,装点着美丽的家园。

  如今无论走到汉源什么地方,都呈现出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的景象。所到之处,新村种在果林中、新房建在田园中、游人走在美景中,新村民居前庭后院、瓜果飘香,一季一景、一山一景、一片一景,真是春天是花园,夏天是果园。

  九襄镇的万亩花海只是汉源县因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依托农业产业优势,结合新村建设,立足生态自然,汉源成功打造了申沟桃源胜景、前域锦绣田园、清溪浪漫樱花等一批知名乡村旅游点。

  如今走进申沟,桃园小道曲径通幽,水磨坊、水碾坊趣味无穷,桃林腹地憩息小亭,竹林深处曲折回廊,青石小桥架于潺潺溪流上,观光梯道直上山顶……经过打造的申沟村徐徐展开了一幅世外桃源的美丽景象,生态、自然、秀美的申沟村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环境优美村庄”。

  上世纪80年代以粮食水果为主要收入的三强村,近年来新增了桃子、枇杷、杏子、李子、樱桃等优质水果品种,成片的果树促成了一、三产业互动发展的立体观光农业。

  现在的三强掩隐在绿树林中,淡黄色外墙,棕色屋顶瓦、风貌、格调、色调和谐统一,广场周边的小溪、古亭、休闲长廊、梨园游道等设施,与新村聚居点形成了联户成景、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的农村新貌。

小水果成就大事业

  汉源特色农业发展让家乡美起来,更让家乡富了起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变成了现实。汉源特色农业的发展真正让农民记着了乡愁,在家里经营果树比外出打工强,住房不比城里差,生活不比城里孬,经济不比上班少,大家都不愿离开那片土地和果园。

  三强村依托“花海果乡”万亩梨产业景观系统发展,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052元。连续4年举办“梨花节”、“品果节”,打造成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十大最美花卉观赏地”和“四川100个最美拍摄点”,仅2014年该村接待游客1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0余万元,旅游接待户每户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永安村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依托大樱桃实现增收致富, 2014年仅大樱桃一项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户均实现4.2万元。全村565户销售大樱桃收入30万元以上的农户有6户、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有364户、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有180户,97.3%的农户年收入超过5万元。

  申沟村通过发展大樱桃与白凤桃,把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了“田里种上摇钱树、出门走上水泥路、回家住上小别墅”的小康村。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从三年前的4732元增加到12087元。

  小水果成就大事业。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汉源县水果总面积达32.39万亩,水果总产量32.47万吨,产值超过10亿元。2014年汉源县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9.95亿元,比上年增加3.5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380元,比上年增加956元。 (通讯员 姜锦 记者 王建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