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放归大熊猫“张想”下山贺新春

2016-02-04 16:09:06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编辑:邓强游飞

四川在线消息(张勘 四川日报记者 游飞)近期,石棉放归大熊猫监测队跟踪到放归大熊猫“张想”在石棉县大洪山附近活动。1月30日,监测队接擦罗乡上里村群众报告:大洪山上里村居民点附近发现大熊猫,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应急方案,开展监测搜索,通过无线电信号和颈圈数据分析,初步确定村民发现的大熊猫为2013年放归大熊猫“张想”,同时在上里村周边林区发现大熊猫采食痕迹多处并收集新鲜粪便样本2份。根据无线电信号、颈圈数据分析结果以及采食情况调查,结合村民反映的大熊猫精神状态,初步判定放归大熊猫“张想”存活状况良好。

为确保放归大熊猫“张想”生存环境安全,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石棉县林业局和擦罗彝族乡人民政府制发了保护通告,并组织宣传组到放归大熊猫“张想”活动区域的擦罗乡、回隆乡,采取入户宣传、张贴公告等方式进行保护放归大熊猫“张想”及其他野生动物的专项宣传,禁止惊扰大熊猫的行为发生。放归大熊猫监测队将继续加强对大熊猫“张想”的监测,即时掌握其活动情况。

□链接

大熊猫“张想”放归自然历程

“张想”,人工繁育大熊猫,雌性,2011年8月20日16时51分,出生在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的“野外放归培训圈”中,放归时2岁,体重约40kg。它的妈妈“张卡”是在半野化环境下产下它的。“张想”从出生到放归,与母亲“张卡”生活在野外环境当中,在成长的2年时间里,一直在接受野化培训,并最终通过放归考核,达到了放归条件。

2013年11月6日,“张想”在四川栗子坪自然保护区适应场自然放归,经过一个月的监测观察,“张想”各项身体指标正常,并于12月中旬从适应场放归通道顺利走向大自然。

自“张想”在四川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放归野外以来,西华师范大学、四川栗子坪自然保护区的科研人员组成了专职监测队对其进行了长期监测。监测内容包括活动频率、栖息地选择、取食状况,以及与当地大熊猫种群的交流等。

通过GPS无线电项圈跟踪监测,监测人员发现,“张想”的各项活动指标正常,能及时躲避人类干扰,已基本适应四川栗子坪保护区的野外生活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