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县身残志坚夫妻俩“一点一点把家建起来”

2016-04-08 06:06: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游飞

□周代庆 本报记者 游飞

3月31日,天全县老场乡共和村2组村民洋仁香正埋头挑选四季豆种子,见有顾客光临自家超市,洋仁香笑盈盈地迎上去。

矿泉水、调味品……干净整洁的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种商品。“洋仁香个头不足1米,丈夫李志强左手高位截肢,儿子14岁刚上初一。”老场乡乡长高志勇介绍,“4·20”芦山强烈地震后,李志强、洋仁香夫妇不沮丧、不灰心,齐心协力建起了幸福家园。

地震前,李志强利用居住在路边的便利条件开起了小卖部。地震中,房子倒塌了,受李志强夫妇身残志坚精神的感染,邻居毛恩华腾出路边的一间房子免费提供给夫妻俩使用。

李志强从村民手里借了五六万元,又从银行贷款五万元,筹集到了建房款。“夫妻俩一直都很勤劳,大家都非常信任他们,主动借钱给他们家建房。”高志勇说。

2014年7月初,新房建好后,洋仁香一家在没有装修的情况下就搬进了新家。洋仁香说,房子建起来后,他们夫妻最先考虑开超市。

当地一名好心人听说后,积极帮他们联系货源。以前小卖部面积不大,卖点基本的生活用品,如今超市铺面大了两倍,商品也增加了几十种,加上夫妻俩为人诚恳,生意越来越好了。

房子建起来后,洋仁香照管超市,李志强就到处打工挣钱。虽然李志强吃苦耐劳,但由于只有一只手,要找一份合适的工作非常不容易。“去年他去江浙一带打工,老板见他只有一只手就不同意,后来大家说了他的情况后,老板才把他留下来干活。”洋仁香介绍,丈夫吃苦耐劳感动了许多人,一些有同情心的老板也愿意聘用丈夫。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去年年底夫妇俩将新房进行了简单装修。“开工到最后装修完成,我们用了两年多时间,一点一点把家建起来。”对于现在的居住条件,洋仁香非常满意。

去年李志强患上了肠炎,之后没有外出务工。“家里还有两亩多地,一亩多田,还喂了几头猪。”洋仁香介绍,李志强今年准备在家种庄稼,然后就近打一些零工。

谈话之间,李志强背着一背篼猪草走了进来,汗水湿透了衬衣。顾不上换件衣服,李志强又赶快给母猪喂食。李志强说,今年猪崽价格不错,希望这一窝能赶上好价钱。

穿过超市,原先粗糙的水泥地面贴上了瓷砖,四堵砖壁都刷成了白墙。二楼客厅里摆放着彩电、沙发、茶几等家具家电。

洋仁香告诉记者,建房一共欠了10万元左右,银行还欠两万多元贷款。“现在把化肥也卖上了,虽然生意不好做,但我还是有信心把超市经营好。”洋仁香说,她负责经营超市和喂猪,李志强就负责种田地,多挣点钱尽快把债还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