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 你说我听 四川日报雅安小记者培训课生动有趣

2017-01-12 22:4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张超)1月12日下午,雅安市雨城区实验小学的多媒体教室里,34名佩戴小记者帽,身着四川日报小记者服的小记者们坐姿整齐,认真聆听来自四川日报雅安全媒体中心老师带来的培训课。

在自我介绍环节后,培训课正式开始。前一天下午,小记者们探访了雅安市博物馆,在采访结束后小记者们也及时交上了第一份稿件。培训课上,老师针对小记者们发回的稿件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并从30多份稿件中选出优秀稿件与大家进行分享。“小记者们来到雅安博物馆参观,大家热血沸腾,而我的好奇心好像早已“飞”了进去,让我也迫不及待地想进去。”、“当听到我的名字时,我便像一道闪电似的冲进去。”小记者陆星宇活跃的文字表达得到了老师的肯定:“这个同学的思维很活跃,通过描述,把自己紧迫的心情表达无遗。他把博物馆比喻成‘知识游乐园’也很贴切。但是要注意,过多的心理描写容易冲淡主题”。“它如同那妙龄少女,婀娜多姿,浑身洁白如玉,经不得一丝玷污。一笔蓝墨悄然‘罐’上,更是画上了点睛之笔,增添了一丝画意。更让我感叹的是,这‘青花盖罐’在2006年前全世界仅2件,2013年到上海博物馆展出,回归(4月19日)后的第一天,就经历了‘4.20’芦山强烈地震。地震后至今,仍完好无损,她身上似乎又多了一份坚韧之意。”小记者高梓珂诗意的文字通过老师之口分享给同学们,“这位同学开始没有急着叙事,而是先铺设了个背景。写作文章过程中,整体逻辑思维清晰,观察仔细,表述准确,能看出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小记者们频频点头,听到精彩之处忍不住齐齐鼓掌,闪着光茫的眼神里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

课堂上,老师与小记者们进行实时互动,听取他们内心中最真实的想法。“我们学校里的记者站要求我们写100字以内的稿件,而四川日报雅安小记者站要求我们写的字数超过100字很多,为什么都是写稿件但字数要求却不一样呢?”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小记者高茜蕊抢先提问。“针对不同类型的稿件,我们都有不同的要求。现在对你们的写作并没有严格的字数要求,而字数的多少也不是衡量一篇稿件是否优秀的标准。希望你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中,通过不断地练习,提升自己,达到更高的标准。”小记者们听得仔细,纷纷踊跃举手发言。

“大家都想去什么地方实践采访呢?”答疑解惑后,老师向在座小记者发出询问。“我们可以去藏茶村采访,感受雅安悠久的茶叶文化。”小记者任新驰说,“我们雅安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而我对故乡的茶文化了解并不多,我想要多了解一些。”在任新驰的带动下,其他小记者也开始发言,“我们可以去余家新村感受重建后的乡村新面貌”,“我觉得科技馆很不错呀,既能增长见识,也能接触很多新奇的事物,能让我们大开眼界。”小记者们积极发言,勇敢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持续一个小时的培训课内容丰富有趣,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述,小记者认真细致地记录。“通过昨天的参观采访以及今天的课堂点评,我觉得收获了许多。” 小记者刘佳鑫说,我不仅弄明白了作文与新闻的区别,还知道了自己要在以后的生活中不断提升自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