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茶叶背后的交易规则

2017-03-21 06:47: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龙俊

记者眼

□本报记者 李龙俊

3月18日,雅安市名山区,薄雾萦绕于山间茶园,一年中最好的明前茶正在采摘中。这里的种茶历史超过2000年,关于茶叶制作,传统手法已经传承了无数代人。不过关于销售,更多人有了新选择——通过蒙顶山茶叶交易所销往全国,一部分茶叶甚至在采摘前就实现了预售。

四川蒙顶跃华茶业集团总经理张波是受益者:“我们去年有8%左右的茶叶通过茶交所销往全国各地,金额超过千万元。以前要挨个找客户,现在好些客户通过茶交所买了我们的茶叶后,我们才第一次见面。”

不仅是雅安茶叶近水楼台先得月。3月16日,筠连县小叶苦丁茶开始在茶交所挂牌预售。此前,川南、川东北等地不少川茶也借助茶交所平台开拓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茶交所并非只得到川茶的认可。包括云南、贵州、福建、广东、陕西等地绿茶、白茶、黄茶、红茶等也相继有产品在茶交所交易。就在3月6日,茶交所普洱市运营中心与景迈山古茶林普洱茶诚信联盟签署协议,景迈山古茶林普洱茶系列产品将在茶交所智慧贸易平台上线。

“高举‘互联网+’大旗,茶交所的交易平台渐次串起茶农、茶企、茶商、消费者、茶馆等茶产业链上的各方。”茶交所总裁傅元森介绍,茶交所不仅能交易现货,还能实现产能预售,帮助茶农和茶企、消费者提前锁定品质、锁定价格。

平台被认可,随之而来的是成交量的飙升。2016年,茶交所累计实现交易额达到1105亿元,其中平台实现茶叶现货交易额超过15亿元。

有了巨大的交易量,茶交所形成的价格就有了说服力。去年7月,茶交所成为央视财经频道茶叶类商品价格与指数采集平台,其价格指数成为国内茶叶价格风向标。

“越来越多的茶产品愿意来茶交所,说明茶交所的交易规则被认可。”一直从事茶叶研究的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认为,服务输出背后是规则的输出。其前提是相关规则能为茶企及消费者、投资者等相关方带来好处。

交易规则的输出,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四川金融而言意义不可小觑。

四川提出到2020年末,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其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着力提升四川金融的集聚和辐射能力。辐射能力的体现,交易规则的输出是重要指标,而这正是四川所欠缺的。四川提出要推动各交易场所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提升区域影响力,建设成为西部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持平台。

从目前态势看,茶交所立足四川,面向全国的格局正在形成。目前,茶交所在雅安、成都、前海三地设立运营总部,在全国已建立了超20个省级运营中心。

去年3月30日,茶交所单日成交额超过3亿元,震惊业内。春茶交易渐入佳境,今年茶交所将如何表现,值得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