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全自动清洁化藏茶生产线在雅安启用

2017-03-28 17:55:04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编辑:彭焘刘逸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3月28日,我国首条全自动清洁化藏茶生产线在雅安市雨城区藏茶村正式启用。这标志着雅安藏茶向大规模标准化生产,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将助力雅安藏茶品牌的打造和品质的提升。

  雅安藏茶素有“黑茶鼻祖”之称,从古至今,雅安作为藏茶的中心产地,沉淀下千年藏茶文化。唐宋时期,产自雅安的茶叶通过茶马古道源源不断地运往藏区,形成初具规模的“南路边茶”。流传甚广的俗语“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就是藏族同胞对雅安藏茶的深切体悟。在他们的生活中,藏茶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这条藏茶生产线的设计者,四川省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春雷介绍,这条全自动清洁化藏茶生产线占地约5000平方米,总投资近2000万元,由64套设施设备组成。在保留藏茶传统生产工艺的基础上,更具设计科学、制作精良、全程可控、品质保证等优点。“生产线涵盖藏茶的初制、再制、精制、压制及包装这五大程序,采用输送带连接,全过程茶叶不落地,从而保证了藏茶的生产清洁化和加工单元自动化。”何春雷说,“通过这条生产线运作,由8-10人就能实现年产雅安藏茶500吨,相比传统制作流程,效率能提高三倍以上。”

  这条生产线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通过智能化控制保证品质。“自动化清洁生产线对传统工艺进行了升级改造。萎凋、杀青、揉捻、干燥、发酵、包装等关键设备均采用自动控制系统,温度、水分、氧气、时间等参数都能得到精准控制。”何春雷介绍说,“我们建立了感官和理化检测实验室,进行原料、再制品和成品的全检验,通过智能化手段确保藏茶产品质量稳定。”

  雅安市雨城区作为千年藏茶的发源地和川藏茶马古道的起始地,现有藏茶加工企业8家,每年为国家战略储备成品茶1800吨、原料茶12700吨。先后被评为中国藏茶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08年,南路边茶(雅安藏茶)传统制作技艺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雅安藏茶的传统制作技艺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除了藏茶,雨城区还坚持把发展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培育“百亿茶产业”,实现茶产业覆盖全区。目前,“百亿茶产业”共带动全区12万茶农人均增收4000余元,20万群众直接或间接融入茶产业链实现就业创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