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雅安召开

2017-05-20 09:24:35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编辑:邓强刘逸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5月19日,四川省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雅安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雅安市人民检察院驻雅安监狱检察室规范化建设情况。来自全省21个市、州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朱先琼,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葛书院,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刘孝勇,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刚分别发表讲话。此外,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董敏雷及来自成都市人民检察院、自贡市人民检察院、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宜宾市人民检察院有关代表分别作经验交流。

  “要高度重视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加强对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软硬件情况进行督察,及时查找、发现不足,促进问题整改,全面提升派驻检察工作质量。”朱先琼提出,“进一步完善机构、配强人员、增添设备、规范工作,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和雅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雅安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扬‘攻坚求突破,拼博创一流’的雅安检察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了优异成绩,涌现出了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一等功’个人等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葛书院说,“当前,雅安正在大力推进‘智慧雅安’建设,雅安市检察机关正在积极打造‘智慧检察’,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派驻雅安监狱检察室规范化、智能化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

  长期以来,雅安市人民检察院驻雅安监狱检察室面临着环境落后、设施老旧的状况,加之办公场所限制和资金紧缺,已有条件远远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监督工作的需求,对驻监检察室进行改造迫在眉睫。在雅安监狱的大力支持帮助下,雅安市人民检察院驻监检察室从原来仅有的两间老旧办公室里搬迁进驻了环境设施更加完善的独立办公楼。新办公室进行了规范化的办公区域划分,设施设备进行了规范化统一置办。整个办公区域严格按照创建一级标准要求进行打造,办公条件焕然一新。4月25日,随着驻监监控联网系统的建立和投入使用,雅安市人民检察院驻监检察室的工作方式和效率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和提升。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积极发扬‘攻坚求突破、拼搏创一流’的雅安检察精神,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进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目前,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进行。”刘孝勇表示,“我们克服资金困难,在全省率先按照省院最新技术标准,开展监狱与驻监检察室监控联网共享项目建设,只用十五天时间,就完成了监控联网信息化建设和基建施工,并对硬件设施上档升级,检察室办公条件得到大幅提高。”

  近年来,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扎实推进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建设全面发展。目前,雅安市检察机关6个派驻检察室,均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要求认真开展规范化检察室创建工作,其中,3个派驻检察室争创一级,3个派驻检察室争创二级,全面建成派驻检察室与监狱、看守所监控联网共享建设项目和信息联网,全面完成派驻检察室分支网络和分级保护建设工作,执检部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运行率达100%。

  据了解,截至目前,雅安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成绩突出,荣获全国、全省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3件、优秀案件2件,全国财产刑执行检察优秀案件1件,全省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精品案件1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