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县嘎日村:脱贫攻坚立项、发展、帮扶三步走

2017-11-02 22:18:49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编辑:刘波

嘎日村肉牛养殖项目修建的牛圈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裴晴 实习生 张杰 记者 杨路铭 文/图)“问题不大了,现在牛进食也正常了,过不了两个月,膘养起来就可以出栏了。”10月28日一大早,宝兴县跷碛藏族乡嘎日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柯江和驻村农技员金祖德,来到村民张绍文家中,察看村上的肉牛养殖脱贫示范项目。这样的例行察看,吴柯江和金祖德他们每月都会走上十几次,而村里的养殖项目,是他们了解的重点。

  “前段时间,我的牛患上了口蹄疫,吴书记他们不到20分钟就赶过来了,对牛及时救治,我心里非常感激他们。”张绍文感慨地说。

  嘎日村海拔在2500米左右,虽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条件,却受土地和气候等条件的影响,农作物产量低下且不成规模,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畜牧业,一直作为老百姓的第一产业,拥有广泛的基础。

  以前当地以养殖当地牦牛和黄牛为主,而这两个品种都有生长周期长,出肉率低,繁殖较慢等问题。2015年,村上通过考察之后,决定发动村民改良品种,转养西门达尔肉牛。

  “这种牛出肉率高,商品牛一般可以卖到1~2万元,平均1~2年就可以下崽,牛犊可以卖到5000元。我们经过多次研究和考察,确定饲养西门达尔牛的可行性。”村支书杨朝军对记者说到。

  养殖西门达尔的高回报率让村民心动,但推进起来,却没有那么顺利。西门达尔牛犊的价格是普通黄牛的5倍左右,如果全部更换品种,将是一笔不小的投入,村民们担心有风险,不敢投入。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