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普通鵟

2017-11-15 21:4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被救助的普通鵟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张杰 记者 张超)“我们发现了一只受伤的老鹰,需要送到你们这里救助!”11月15日上午,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来电话的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林业站工作人员龚安贵称,11月14日傍晚,该乡海尔村村民卢勇在散步时发现一只形似老鹰的动物落在河边,行动迟缓,估计已受伤,需要救治。

  发现该动物后,卢勇随即叫上海尔村党支部书记王月霞一起前去查看。经二人初步检查判断,这只酷似老鹰的动物左翅受伤,想飞却不能飞走。当晚,卢勇和王月霞小心翼翼地将它救到了家里,并与龚安贵一道对它的受伤部位进行了简易处理。

  15日一早,大家便将动物送到了石棉县森林公安局,后又移送到了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仔细察看后确认,村民救助的动物学名叫普通鵟(kuáng),形似老鹰,为中型猛禽,以老鼠等啮齿类动物为主食,是农田益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是我国分布较广的普通鵟,而它的左翅受了伤,我们已对它进行了及时救治。”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唐博介绍,由于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保护区管理局准备将受伤的普通鵟送到雅安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接受进一步治疗。

  石棉县生态环境优越,境内栖息着许多野生动物。“近年来,老百姓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逐渐提高,大家一旦遇到有受伤的动物,都会及时通知我们前去救治。”唐博说。据悉,石棉县每年救助的各类保护动物超过30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