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开展“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活动 到位金额5千余万

2018-03-15 17:10:42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编辑:彭焘刘逸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3月15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对全市法院开展第七次“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活动情况进行通报。

  为切实维护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自2011年起,全市两级法院结合执行工作实际,展开“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活动。此次专项执行活动从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是雅安两级法院开展的第七次“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活动。

  在专项活动开展期间,全市两级法院完善涉民生案件分类建账、分类定策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三优先”原则,对涉民生的案件,畅通渠道,简化手续,优先立案,及时执行,确保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工等群体的合法利益。

  全市两级法院完善执行威慑机制,采取强化被执行人的财产申报制度,加大对拒不报告或者虚假报告被执行人的处罚力度;加大财产查控力度,网络查控和网下查控相结合,全面查控被执行人财产;依法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行为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有效制约不诚信者,有力打击抗拒执行者。

  雨城区人民法院在执行邓某某、高某申请执行罗某、代某某、程某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罗某长期下落不明。执行干警通过与当地派出所干警联合行动,将与被执行人罗某共同居住的罗某母亲传唤至法院后,被执行人罗某现身法院。执行干警对罗某进行释法明理,被执行人罗某依旧声称没有能力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执行干警当即向罗某宣布拘留决定书,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罗某处以十五日的拘留决定,有力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

  全市两级法院注重涉执、涉灾信访隐患的排查,并深入灾后重建工地,积极与民工、建筑企业和业主单位进行沟通,开展法律宣传,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汉源县人民法院在执行江西某工程有限公司系列案时,因被执行人承建雅安市某水利工程CII标段工程施工过程中因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200余名农民工被拖欠近3年的劳动报酬。为维护200多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该院密切外部联动协作,加强与协助执行单位的沟通协作,多次奔赴江西等地依法开展强制执行。在春节前,将执行到位的466万元集中兑付给200多名农民工。

  全市两级法院还采取慰问、回访与申请司法救济相结合的办法,及时解决当事人的生活困难。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王某、缪某、刘某申请执行刘某、黎某、尤某某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一案时,因三名被执行人均在监狱服刑,且都家居农村经济困难,没有履行能力,案件执行陷入困境。由于申请执行人涉及未成年人及老人,家庭生活困难。雅安中院积极争取了3万元司法救助资金,及时解决了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

  专项活动期间,全市两级法院清理出拖欠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劳动报酬、拖欠涉及职工农民工利益的工程款、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等涉民生案件共798件,执结474件,执结率59.4%;到位金额5176.58万元;开展集中兑付大会9次,现场兑付4101.1万元,涉及426人;执行救助案件14件,救助金额15.75万元。将133人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公开曝光70人,限制出境2人,限制高消费89人,司法拘留10人。在采取惩戒措施后,有41人主动履行涉案金额87.15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