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羊肚菌产业开启农旅融合新模式 助农增收促脱贫

2018-03-19 11:13:22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编辑:金婵娟张超

地里生长的羊肚菌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文/图)春雨过后,万物复苏,天全县仁义乡铜林村的116亩羊肚菌也迎来了丰收采摘的时节。借此契机,3月18日上午,天全县羊肚菌采摘节在此拉开帷幕,数百名宾客和当地父老乡亲齐聚一堂,体验采摘乐趣、观赏趣味节目、品尝地道农家菜。

  现场,种植户高合大声地吆喝着,并将一筐筐新鲜采摘的羊肚菌送上电子秤,“这些都是今天上午刚采摘的,非常新鲜,每公斤120元。”随着购买者越来越多,不到10分钟,高合准备的一大筐羊肚菌就已见底。

群众在田间采摘

  寻着菌香,在开幕式现场一旁的种植大棚中,不少游客挎着果篓,在种植户的指导下,采摘成熟的羊肚菌。“羊肚菌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有多种功能和作用,炖鱼、炖排骨、炖鸡都十分美味。”来自芦山的陈惠君一大早就赶到了现场,一边采摘,一边分享着自己多年食用羊肚菌的心得。据统计,在当天采摘节开幕式中,铜林村共销售羊肚菌近300公斤。

  此次羊肚菌采摘节的成功举办,是当地产业与特色旅游融合发展的一次尝试,而对作为贫困村的村民们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喜事。

羊肚菌销售点前围满了前来询问购买的人

  “原来有这么多人喜欢我们的羊肚菌,这也给了我们继续坚持的信心。”铜林村贫困户高守全2016年通过产业扶持金及小额农贷等方式筹集了资金,种植了4亩羊肚菌,经过精心培育,今年已有收成。采摘节前一天,高守全通过销售羊肚菌,收入了近5000元。

  “我们以羊肚菌为龙头产业之一,带动全村贫困户增收致富。”铜林村第一书记陶荣强说,“目前,铜林村已逐渐探索出一条羊肚菌产业发展的道路,农户需严格按照规范、科学的方式进行羊肚菌的种植,但在销售环节,农户享有充分的自主权,他们可自行联系买方,也可加入合作社统一售卖,村上的公司还能保底收购。”接下来,铜林村将在发展壮大羊肚菌产业的同时,还会在林下养殖、香谷米种植等方面下大力气,让产业多点开花,而面对今年村摘帽、全村贫困户8户19人全部脱贫的任务,陶荣强信心满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