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 第十四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27日开幕

2018-03-23 18:53:21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编辑:彭焘刘逸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文/图)3月23日,雅安市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第十四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暨全国新时代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研讨会、中国茶质量控制与可持续标准研讨会将于本月27日在雅安市名山区开幕。

  雅安地处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近年来,雅安市坚持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道路,按照“农旅结合、一三互动、接二连三”的发展思路,以生态为引领,强力推进农业、农村旅游融合发展,精心打造提升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果药产业和果蔬产业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带动全市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会上,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云详细介绍了雅安生态旅游和茶产业发展情况。白云表示,“在推进百公里百万亩生态茶产业乡村振兴带建设中,雅安市紧紧抓住川茶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科技兴茶、龙头兴茶、市场兴茶、品牌兴茶、文化兴茶‘五大举措’和资源换证、机器换人、品牌换市‘三换行动’,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雅安从茶叶资源大市向茶业强市跨越。”

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云介绍雅安旅游及茶产业发展情况。

  作为本次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主会场所在地的雅安市名山区,茶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在全国264个茶叶主产县中,排名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目前,全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综合产值达58亿元。“蒙顶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6.66亿元。

  会上,雅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名山区委书记吴宏介绍了蒙顶山茶文化和名山区茶旅融合发展情况。“名山区是世界有文字记载人工种茶最早的地方,享有‘世界茶源·中国茶都’和‘中国茶文化之乡’的美誉,蒙顶山茶文化系统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吴宏说,“近年来,名山区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面深化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建设,确立了‘1+7+N’的空间布局,通过‘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茶山变金山’打造‘花香茶海’,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培育了若干个休闲农场、茶家乐、茶庄和民宿,形成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茶旅融合、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

雅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名山区委书记吴宏介绍蒙顶山茶文化和名山区茶旅融合发展情况。

  会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王云发布中国茶质量控制与可持续标准研讨会相关内容。据介绍,研讨会将以“乡村振兴·质量控制·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分析2017中国茶叶产销形势,预测2018茶产业发展,探讨国际茶叶贸易中(欧盟、美国、日本、中国、摩洛哥)的质量要求、相关标准,并进行预警分析,探讨茶叶供应链管理,分析国外茶叶可持续发展标准实施案例,讨论研究出口欧盟与非洲市场的标准与应对,中国茶叶标准如何与国际标准协同发展等问题,并成立中国茶叶可持续标准工作组,推动中国茶产业发展。

  据记者了解到,本次旅游节期间,将举办第十四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全国新时代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研讨会、中国茶质量控制与可持续标准研讨会、蒙顶山茶产品推介会、至美茶园绿道参观活动、雅安市旅游康养专题投资推介会等系列活动。目前,相关活动正在紧张有序地筹备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