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芦山地震五周年 再看芦山 幸福在生长

2018-04-20 05:56:2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远眺芦山县龙门古镇。

龙门古镇“感恩石”。

川藏铁路成雅段。

从成都沿成雅高速向南,在雅安驶入雅康高速,然后在多功出口下站,再沿国道351线前行,芦山县城便在眼前……4月17日,“4·20”芦山强烈地震五周年前夕,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一路畅行,再次前往“4·20”震中龙门。

这是5年来,记者前往龙门用时最少的一次,灾后新建的雅康高速、国道351线,道路笔直宽阔、一路畅通,让飞仙关天险成为了历史。而当初的龙门乡,不仅已经撤乡设镇,更是建起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因为“家家有铺面、户户搞旅游、人人有就业”,古镇居民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安居 震中600户 古镇家家有铺面

4月17日当天,是龙门镇党委书记陈钢到龙门工作的5年零2天。在龙门的5年工作,让他成为对龙门变化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现在的龙门,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旅游环线和产业园布局也已成型,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态势正在彰显。”站在龙门镇青龙场村白伙新村聚居点的门口,陈钢指了一下不远处的标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幸福美丽龙门。”

美丽,来自眼前山水相依、欣欣向荣的田园风光。穿过写着“龙门古镇”的宏伟牌坊,川西民居风格的建筑群恢弘古朴,一串串大红灯笼挂满窗口,温婉的芦山河在边上安静流淌——依托龙门乡场镇打造的龙门古镇,如今已是国家4A级景区。古镇和白伙新村之间,是一片花草和庄稼相间的田园,蔷薇花正开得一望无际,油菜籽结出了饱满的果实。

幸福,是乡亲们充满干劲、满脸笑容的精神状态。“4·20”灾后重建中,龙门古镇安置农户600户,在“小组团、院落式、街巷型”建设理念下,实现了“家家有铺面”,目前正迈向“户户搞旅游、人人有就业”的目标。“李二哥客栈”老板李连强说,这段时间周末房间基本被订完,烧烤的生意也很好,每天都很忙。

住进新房的,不仅是龙门人。在天全县多功乡南天新镇聚居点,乡亲们也住进了新家,开起了100余家商铺,其中旅游客栈就有15家,正在打造成为“川藏线旅游第一站”。在天全县城,“4·20”后新建的慈朗湖湿地公园和龙湾湖,一北一南如同城市的“双肺”,不仅极大改善了县城居住环境,还成为市民休闲、游客玩耍的新去处。

乐业 借鸡生蛋 挣票子带上乡亲

“户户搞旅游”之外,龙门人还有更多的产业选择。人工精选、器械分装,不到1分钟,360个鸡蛋就装好,并塑封准备搬运上车……龙门镇红星村的钱记鸡业养殖场内,员工张洪武熟练地进行着选蛋的流程,这每天能为他带来近200元的工资收入。“工作熟练之后就不费力,而且没什么风险。”张洪武对现在的工作状态很满意。

据钱记鸡业副总经理冉农辉介绍,该养殖场现已饲养蛋鸡100万只,每天产蛋近80万枚,能从流转土地、用工、运输等7个方面带动上千人增收。养殖场内,“借鸡生蛋”和“挣票子带上乡亲”的标语十分醒目。“集中雏育育成、免费发放、保底收购。”冉农辉说,这样的“借鸡生蛋”模式受到乡亲们的欢迎,目前在周边已经发展了“借鸡生蛋”养殖户43户。

养殖之外还有种植,国道351沿线的猕猴桃、中药材等万亩果药基地甚为壮观。芦山县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内,雅安迅康药业的千亩马蓝长势良好。种植基地一旁,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工人虽然不多,机器却忙个不停。“用先进的设备替代手工,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避免一些失误。”公司负责人张海说。

据张海介绍,该公司2018年1月正式投产,今年预计产值在8000万元左右。满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5亿元,能够解决当地就业500余人,并带动100户农户种植中药材。像迅康药业这样的企业,在该园区内共有13家,其中6家已经投产,涉及猕猴桃、中药材、茶叶加工等。而作为灾后重建项目之一,园区基础设施也趋于完善,招商引资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出行 今年底雅安坐火车到成都

“4·20”五年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10余次前往芦山采访,见证了从过渡安置到新房建设,再从搬进新家到家具家电齐备,也看到了产业园区从规划到建设,再从企业入驻到投产见效,更感受到乡亲们的眉头从紧锁到舒展,再从笑逐颜开到充满干劲的状态——这是5年整体跨越的精神状态。

与住房改善、产业发展的巨大变化相比,交通出行与当初相比亦有天渊之别。在雅安市雨城区姚桥新区,川藏铁路成雅段雅安火车站建设火热,工人们正在阳光下挥汗如雨,焊接候车大厅顶部的钢架。“大干120天,建好雅安火车站”的横幅高挂在头顶,候车大厅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

据介绍,雅安火车站工程于2017年7月启动建设,站房主体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7月建成。“雅安火车站是雅安人多年来的梦想。”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赵飞勇说,川藏铁路成雅段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预计2018年底前建成通车。届时,将结束雅安城区不通火车的历史,进一步发挥雅安“东联成都、西进康藏、南下攀西”的重要枢纽作用。

据赵飞勇介绍,雅安市交通基础设施在灾后重建中得到极大改善,新建了3条国道、5条经济干线以及900余公里农村公路。而除了公路与铁路建设,目前雅安市还完成了5个通用机场的建设规划,预计将在3年内建成。赵飞勇说,虽然这些机场规模较小,但只要有应急需要,都能随时出动,开展空中救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丁伟摄影谭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