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山岭徒步大山最深处 民警为19岁女孩办好身份证

2018-04-23 16:36:4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于婷

  图片由警方提供

  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宝兴县夹拉村张嘎组地处四川邛崃山深处,地理位置十分偏僻。最近,村民杨明清19岁的女儿呢卡处终于办到了身份证。“有了身份证,就可以办社保、领低保了。”一张小小的身份证,意味着女儿的医疗费有了指望,可以继续治疗了。说到这一令人欣喜的转变,杨明清最想感谢的,还是宝兴县公安局硗碛派出所的民警,正是他们特事特办,翻越山岭艰难徒步,上门为其女儿办好了身份证。

  杨明清的女儿呢卡处出生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了智力和身体的残疾。这10多年,呢卡处的病情一直没能好转,生活中连最简单的饮食起居都全靠父母的照顾。但父母也日渐变老,呢卡处每月80元的补助金只能勉强生活。

  “一直想给她办社保,看病自己就能少付一点,但是需要有身份证才行。”杨明清说,从他们家到派出所来回一趟就是好几个小时,按照呢卡处的身体状况,根本无法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

  最近,呢卡处生了一次重感冒,这无疑让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陷入了困境。“我们已经没有更多的钱来给她看病了。”

  硗碛派出所民警在进行“一标三实”走访时,得知了村民杨明清一家的境况。“杨明清本身就是县公安局脱贫攻坚联系帮扶对象,家里有五口人,住在硗碛藏族乡夹拉村张嘎组一座大山的山顶上,位置非常偏僻和难走,独居一户,周围并无邻居,生活确实比较困难。”

  民警在了解到该情况后,考虑到呢卡处身患残疾行动不便,决定特事特办,上门为其办理身份证件业务。随后,派出所民警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前往夹拉村张嘎组呢卡处家。“我们开车走了一个小时的平路,然后又开了半个小时没有铺完的山路。”到了山路的尽头,却仍未到达呢卡处家。

  民警询问了附近的村民,村民说:“呢卡处家还在山的里面,他们家还得翻过一座山才能到达。”由于海拔较高,地势陡峭,民警又远途跋涉了一个多小时后,才终于到达了呢卡处的家,到达时已汗流浃背。

  民警到达后发现呢卡处一个人坐在房子外面,拨打其家人的打电话又无人接听。由于呢卡处语言有障碍,无法独自与人交流,并且因为陌生人的到来显得十分紧张。民警只好站在房外,等着呢卡处的家人回来。

  在等待了大约半个小时后,呢卡处的母亲才回来,派出所的民警对呢卡处的母亲说明了来意。由于条件有限,民警拿出准备好的白布,2名民警抓着白布的两端,在屋外搭建起临时“摄影棚”,另外1名民警负责拍照,很快就为呢卡处做好了办理身份证的信息采集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