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三索窝:饮神泉观神树采枇杷

2018-05-16 12:32:13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编辑:彭焘刘逸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文/图)神泉、神树、枇杷、黄果柑、民宿、农家乐……一说起这些,自然会想起位于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的三索窝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这里被群山环绕,紧邻奔流不息的大渡河,空气清新,景色秀丽。

  迎政乡新民村4组、5组,小地名“三索窝”,海拔1400米左右,属于典型的高山村组,是“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雅安市重点打造的灾后重建新村之一。聚居点选用川西民居风格建筑,于2013年9月正式动工,2015年2月举行集体乔迁仪式,共安置受灾农户82户327人,面积约50亩。

  如今,走进三索窝,一排排灰瓦白墙的小楼依山而建,宽阔的水泥路通组到户,村民活动广场上,景观绿树、健身器材、休闲座椅一应俱全。广场上,有孩子正在欢快地嬉戏,不时传来清脆的笑声……“现在的三索窝,变化完全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了。”村民官安凤言语中喜悦满溢。

  农旅融合发展村民笑开颜

  5月13日,阳光明媚,正值周末,迎政乡三索窝景区迎来众多游客。

  洗菜、切菜、熬汤……官安凤一面在自家农家乐里忙活着,一面向游客介绍着三索窝的特色,脸上满是笑容。

  在三索窝,中心有“神泉”一口,清冽甘甜,冬暖夏凉;四周海子鱼塘环绕,滋养的天然河鲜味道鲜美;下有相传是北宋年间种植的酸枣树一颗,历经千年风雨至今仍然枝繁叶茂,需要10余人才能合抱,被誉为“南酸枣之王”,当地群众视为“神树”,常有游客慕名而来。“我们家就离‘神泉’挺近,很多游客在我家吃了饭,就顺势去喝神泉水、看神树。”官安凤说。

  刚过去的周末,官安凤家接待了40余名游客,“我家提供的菜品原料是自家种的蔬菜、养的土鸡,游客们都挺喜欢的。去年养的30只鸡,现在只剩下3只了。”官安凤说,今年3月以来,农家乐收入7000元左右,“现在来我们三索窝的游客越来越多了,这几天陆续有游客打电话来咨询,预定五月下旬六月初的房间,那会我们这里的枇杷成熟了,他们也能来采摘。”

  靠近神泉附近,村民彭荣琼利用自家住所,开起了小吃店,为其他村民和游客提供炸土豆、臭豆腐等小吃。彭荣琼说,“这几年,我们三索窝变化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了,乡亲们的日子也是越过越好。每逢周末和小长假,都有不少游客来我们三索窝玩,我家这个小吃店生意也比平时好,一天能挣上五六百元钱呢。要是在以前,可根本不敢想。”

  近年来,迎政乡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引导村民发展第三产业。“每一户开办农家乐的农户,我们都有专门的党员干部帮助出主意,想办法!”迎政乡党委副书记李纪说。

  目前,迎政乡形成了以“神泉文化”、“千年酸枣文化”、“枇杷文化”、“康养文化”等品牌为主的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正逐步成为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农户增收

  “等到枇杷成熟时,欢迎大家来品尝!”在三索窝开办农家乐的刘仁友向游客介绍,在三索窝,“神树”、“神泉”、休闲垂钓、观光采摘,都是特色亮点。

  5月15日,村民官志学早早起了床,来到自家三亩枇杷地里,查看枇杷长势。“我们这里枇杷熟的晚些,大概再等上半个月,果子就能收获了。”官志学说,“枇杷幼果会在树上越冬,我们也算是靠天吃饭。去年天气还不错,我家这三亩枇杷带来6万元左右的收入。今年我家枇杷就有少部分遭受了冻害,不过我估计,一亩至少也有1万元以上的收入。”

  近年来,迎政乡大力引导群众发展枇杷、核桃、黄果柑等优势特色产业,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加快增收致富步伐。

  “今年是我种植枇杷的第10个年头,这10年间,乡上的农技员为我提供了不少帮助。”官志学说,迎政乡不仅会定期派人针对枇杷的肥水管理、修枝剪枝、病虫害防治等种植环节进行指导,平日里如果遇上什么种植方面的问题,也可以随时寻求乡上农技员帮助。“多亏他们的指导,我家的枇杷才能一年长得比一年好。”

  据了解,目前三索窝共种植枇杷1000亩,可以集农业观光采摘、生态休闲、步游垂钓于一体进行观光采摘体验。而产自当地的枇杷,以其优良的品质,甜美的口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了“中华名果大五星枇杷”、“中国优质晚熟枇杷生产基地”等荣誉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