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三月开花六月吃果 “春花”枇杷不一般

2018-06-24 17:13:06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编辑:何勇刘逸梅

王永清(左)和学生一起在“春花”枇杷果树前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文/图)“这枇杷怎么和平常看到的不一样,这个季节才成熟。”6月24日,记者在四川农业大学科研园区的一角,见到十余株挂果的枇杷树。别看果子个头不大,剥开一个尝尝,感觉格外甜。

  说到枇杷,“好吃嘴”们再熟悉不过了。雅安市石棉县作为“世界枇杷栽培种原产地”,每年4月起,都会有大量枇杷上市,也有不少“吃货”冲着甜蜜蜜的枇杷蜂拥而至。

  然而,记者在四川农业大学科研园区里见到的这些枇杷果树,不同于普通的枇杷果树。它们都是由知名枇杷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果树学教授王永清教授带领的团队,经过10余年努力,培育出的新品种。

  “传统枇杷秋冬开花结果,到四月成熟,生长期至少需要半年,而这些枇杷树阳春三月开花,四月结果,六月成熟,生长期只需要三个月,而且避免幼果遭受冻害。”王永清介绍说。

王永清查看“春花”枇杷果实

  去年三月,这批枇杷果树第一次开花,王永清兴奋极了。“当时只有一个感觉,爽!”从1994年开始从事枇杷育种研究以来,王永清的生活就彻底和枇杷分不开了。他几乎每天都会到科研园区里看看,随时关注枇杷果树的动态。“这些果树就像我的孩子。”

  今年三月,枇杷花再次如约而至,六月中旬,枇杷果实成熟,王永清特别开心。“传统的枇杷品种秋冬开花结果后,当温度降低到12℃以下,枇杷就会停止生长,所以传统品种的枇杷果子都会在枝头越冬。冬天气温低,低温会使果实遭受冻害。”王永清说,“因为园区内的这些枇杷在春天开花,我们暂时将它们命名为‘春花’枇杷。目前,我们正在尝试将这些‘春花’枇杷与传统优质枇杷树进行嫁接,随着研究的进行,希望早日能实现新突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