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使命·2024”雅安市抗震救灾综合实战应急演练举行

2024-01-05 19:4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 廖诗雪)“刚才地震了,有房屋倒塌、群众被困,电力、通信已经中断,我现在用的是370兆应急无线通信电台报告……”1月5日上午,“应急使命·2024”雅安市抗震救灾综合实战应急演练举行。演练在四川省区域应急救援雅安基地设置主演练场,并在芦山县设置分演练场。其中,主演练场所在的四川省区域应急救援雅安基地,为建成后首次投入使用。

首次投入使用的主演练场四川省区域应急救援雅安基地

演练模拟2024 年1月5日9时许,雅安某地发生7.0级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叠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危化品泄漏等复杂场景。收到报告后,雅安市和芦山县两级政府迅速响应,以先期处置与应急响应、现场应急处置、应急响应终止三个阶段,开展了地震预警速报、群众紧急避险、灾情信息快报等22个科目的实战演练。

主演练场

演练过程从实战出发,充分考虑地震“三断”、山区高原高寒地区、低温雨雪等极端情况,特别设置了轻骑兵前突侦察、水库排危除险、景区滞留游客疏散转移等科目,力争通过桌面演练加现场实操的形式,全要素、全流程展现大震巨灾应急应对过程。

演练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实战演练中用到的全市370兆应急无线通信平台,采用“数字集群基站+无线链路组网”方式,目前已实现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石棉县等地区信号覆盖,未来整体建设完成后,预计将实现市域范围80%以上地区信号覆盖,可支持应急管理部、应急管理厅、雅安全域多级调度,是雅安应对通信断联极端情况的有力举措之一。

演练现场

“雅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将以本次演练为契机,坚持‘以练为主,以演为辅’,通过‘练’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有效提升全市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协同联动能力。”雅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演练现场

主演练场还设置了装备展示区,一系列结合实战设计的应急救援“黑科技”设备在现场展出。

装备展示区展出的应急救援“黑科技”设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