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得更加艳丽 雅安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2024-01-25 11:0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国家民委近日公布了《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雅安市和石棉县入选。

雅安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汉文化与民族文化结合过渡地带、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国道318、108、351线在此交汇,历史上就是进藏物资集散地、西南少数民族进入内地“第一站”,素有“川西咽喉”“民族走廊”之称。

雅安为西南少数民族进入内地“第一站”

据统计,雅安有获得命名的市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75个、示范单位557个、示范家庭120个、示范岗位84个,建有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5个、大型主题景观小品422个,培育发展“石榴籽”等从事民族团结的社会组织26个。

宝兴硗碛群众欢庆“上九节”

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常态化,雅安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重点工作均由党委常委牵头推进;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制度,成立8个指导组“1对1”指导全市8个县(区)创建工作;明确9个市级部门分别牵头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九进”创建活动,从而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创建工作格局。

省委赋予雅安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的战略使命,如今雅安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对深入川藏两省区经济协作,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

为搭建区域高能级协作平台,雅安联合攀枝花、凉山、甘孜、阿坝五市(州)成立川西民族团结进步联盟,与西藏的拉萨、昌都、山南、林芝市和四川的甘孜州等签订区域合作协议,并以“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为牵引,在基础设施、电力通讯、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生态保护、民族宗教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现已开展考察交流互访32批次,签订文化旅游、人力资源、民族团结等领域合作协议39个,齐心协力共建民族团结与协同发展走廊。

川西民族团结进步联盟在雅安成立 雅安市委统战部供图

近年来,雅安以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为抓手,不断加大对重大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投入力度,为辖区与周边各族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医疗、养老服务,辐射带动民族地区发展,努力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目前,雅安每年外来就医患者达50多万人次,外来就读学生常年保持在2万人以上。

建设中的石棉县民俗文化体验园

同时,雅安不断健全综合治理体系,将民族事务治理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施以党建为统领,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的“一统三治”基层治理模式,打造“石榴籽工作室”“索玛花工作室”等阵地,整合政法、统战、民宗、民政等部门力量,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工作网络体系,推进风险联排、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建。探索“法俗”融合的多元解纷新路径,大力推广“德古调解”“路吉达克调解”和“村规民约”“家支代表”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治理经验,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石棉县“路吉达克调解”

随着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破题成势,雅安的战略位势将更加突显,必将有更多的各族同胞到雅安投资兴业、安家落户、观光交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篇章将更加华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