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不“收劲”,雅安“百日安全攻坚战”持续巩固成果

2024-02-29 21:3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蒋阳阳 记者 李婷 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稳定风险,推动雅安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雅安近日召开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总结评估会议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评估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下简称“攻坚行动”),安排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等重点工作。

2023年11月10日至2024年2月25日,雅安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开展“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攻坚行动期间,全市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实现了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不发生有影响的安全事故事件、不发生群体性不稳定事件的“三个不发生”目标,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治本攻坚成效显著。

攻坚百日,完成“三个不发生”目标

自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围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社会治安等六大领域,着力解决责任压实不到位,走形式、走过场,作风不实、落实不力,执法宽松软虚,违规违纪、欺上瞒下,群众意识不强、氛围不够浓厚,信息报送不及时七大问题。认真排查、坚决整改、长效整治安全稳定问题,组建专班、集中精力、全面攻坚,打赢了一场除隐患、补短板、利长远的百日攻坚战。

芦山县工作人员排查检查自建房“隐患点”调查资料

“需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绳,强化责任主体的安全意识,并把这种意识贯穿在基层一线成员的操作中,才能有效减少重大事故的发生,守护人民群众安全。接下来我们还将对复工复产、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进行督察。”石棉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名徐建说道,攻坚期间石棉县为各企业定制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手册,系统梳理了安全生产中需要注意的职责划分、有害因素分析、防护用品佩戴要求、常见隐患排查分类清单、应急技术与装备保障等清单,方便企业自查防范风险,石棉县100天内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重点企业须落实安全生产细则,做出行业表率。在安雅·百日攻坚行动伊始,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便制定了行动方案,明确全员参与,尤其是在节假日、满负荷生产期等特殊节点,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我们还上线运行了一套信息化系统,每名职工都能进行‘随手拍’,将安全隐患通过该系统及时上传。”公司安全部部长高飞介绍,对接收的隐患点,公司不仅会及时排查整改,还会指派专人验收,形成有效的闭环,防患于未然,让干部职工安心工作。

11月27日,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工作人员前往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抢修。 黄刚 摄

加大曝光惩戒力度,零容忍严格执行。攻坚行动期间,雅安市水利局组织县(区)开展异地交叉执法,检查工程(企业)13家,检查督办整改问题9项。精准严格执法,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期间,责令停工整改1家,立案2起,罚款12.35万元。加大攻坚行动宣传与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在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曝光典型案例、违法违规行,涉及工程(企业)27家。内部也要“逗硬”考核,雅安建立了“周通报、旬点评、月评估”机制,成立了4个由二级巡视员带队的市级督导问效组,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乡镇和单位,及时发出提醒函、督办单,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市级牵头部门还将开展综合评估“逗硬”考核,在重点领域整治综合评估排名最后一位的,要向市委常委会会议作说明。

水利部门检查永定桥水库大田支渠隧洞施工安全雅安市水利局供图

持续巩固成果,守护“小家”维护大局

安全关乎着每个小家的平安和国家长久治安。攻坚行动期间正值岁末年初,也是寒冷的冬季,公安、消防、文旅等与生活联系紧密的领域确保了安全,也让老百姓心中充满暖意,关乎着大家的获得感。

雅安市“守护青山·2024”森林火灾实战化演练 黄刚 摄

雅安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94%,每到冬季,高海拔山区容易出现水管结冰等情况。2023年12月,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夹拉村的气温接近0℃,村民杨青松家的厨房用水如常,他说:“幸好工作人员提前排查,帮我们更换了冻坏的水管。”为解决和预防高海拔山区冬季用水问题,雅安市水利局在攻坚行动期间,提前加强农村管网项目建设,确保冬季用水“大动脉”和“毛细血管”都通畅,天全始阳水厂(二期)、芦山龙门水厂等规模化供水工程以及管网延伸工程等55处供水工程全部落地实施,同时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以宝兴县为例。入冬至今,该县共排查了农村供水工程26处,发放管道800余米,排查发现并解决30余户饮用水管网出现的问题。同时,工作人员还利用排查时间,向村民介绍冬季安全用水、防冻知识,引导村民做好户内供水设施防冻保温。

2023年11月底,雅安市启动2023年冬季交通管制,汉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九襄交警中队长赵泽宇忙着安排路况信息和安全行车事项发布工作。他和同事主要负责国道108线和泥巴山沿线道路安全,在仓储地点准备数百吨吨融雪剂、防滑沙等应急物料,还预备了防滑链等救援物资,并建立微信群及时通知旅游大巴车、货车车主等,“冬季来泥巴山旅游、滑雪的自驾游客多,山间气候多变,常有暗冰、大雾等,必须提前准备。”同样是11月,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接到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某入驻企业的报修:该企业内一处电缆并联处发热。不到2小时,该公司工作人员吕兵和3名同事就到达现场开展抢修,确保了周边产业园区入驻企业正常工作。

交警雪天为车辆上防滑链,助力群众春节安全返乡(汉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供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至关重要。会议要求,雅安市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巩固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成果,强化抓主抓重,重点抓好复工复产安全、森林防灭火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其他领域安全工作,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执法检查、宣传教育,坚决确保安全稳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实现“六个不发生”。更为重要的是,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督导问效,狠抓责任落实,坚决筑牢齐抓共管的安全稳定防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确保全国两会期间雅安的安全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