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踏青正当时 芦山“油菜花开·七里夺标”民俗活动启动

2024-03-15 21:1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 黄刚)五颜六色的油菜花海、热血沸腾的七里夺标、传承乡土的民俗文化……3月15日,芦山县第九届“油菜花开·七里夺标”民俗活动暨金丝楠根雕创意大赛正式启动。活动现场的风筝、花海、游人,构成了一幅宜居宜游的春日盛景图。

游客如织的芦山青衣芸谷

启动仪式上,芦山县通过旅游推介、歌舞、千人花灯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姜城大地的人文之盛、民俗文化、自然风光等。

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现场,芦山县2024年一季度项目和根雕文化交流合作协议集中签约,雅安市发布了“春风暖日花海游”和“魅力乡村田园游”两条旅游路线。

芦山县2024年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

上午10点30分,随着发令旗动,在雄壮的汉姜大鼓声中,七里夺标的8支队伍在思延镇青衣芸谷正式出发,旗手们带着各自队员在油菜花田中你追我赶,全力奔跑,争夺标王。

七里夺标民俗活动

芦山县飞仙关镇的党委副书记、飞仙关标队领队童超表示,在油菜花开的时候,来一场七里夺标,让更多游客看到芦山的民俗文化,展现了七里夺标的竞争魅力。“今年我们重新配置了人员,积极参与训练,目的就是争夺标王,最终我们也不负众望,夺得标王。”

七里夺标民俗活动

七里夺标源自于昔日芦山群众于每年农历三月三,在县城七里山七里亭举行的祈祷丰稔盛会。是芦山劳动人民在长期劳动生活中形成的独特的民间民俗活动,寄寓了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祈祷丰稔的愿望。

七里夺标民俗活动

在青衣芸谷粮油示范基地中,300亩油菜花竞相开放。其中,彩色油菜最为夺目,新引进的5个彩色油菜品种,分别为紫色、桃红、深粉、橙色、白色,利用油菜不同花色的差异,种植不同的彩色图案和色块,打造大地艺术景观,吸引了广大游客打卡、拍照。

芦山青衣芸谷

“我是从绵阳过来的,油菜花也见的多,但是那么大片,还是五颜六色的第一次看到,太漂亮了,我刚刚拍了条短视频上传到自己的社交账号,一会儿就200个赞了,非常吸引眼球。”游客李丽霞说。

芦山青衣芸谷

据悉,芦山县第九届“油菜花开·七里夺标”民俗活动暨金丝楠根雕创意大赛将持续到3月17日结束。其间,还将举行金丝楠根雕创意大赛、放风筝、魅力乡镇竞演活动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

芦山青衣芸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