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哥钢笔描绘"笔尖上的宜宾"

2015-05-26 06:20:1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邓烨


周俊易创作的钢笔画


保安哥画中景点 (受访者供图)


周俊易和他的作品

800万像素、1000万像素、2000万像素……为了追求更好的拍摄效果,现在的手机厂家都在像素上做起了文章。但最近网上的一幅钢笔风景画作,被网友称赞“比照片还美”。而这幅画作,出自宜宾一名42岁的保安哥之手,他“白天打工守门,夜晚静心作画”,耗时2个半月,用钢笔将宜宾南广镇的山水、房屋与桥梁风光跃然纸上,一砖一瓦清晰可见,仿佛电脑扫描一般。

保安变身“钢笔侠”

作品被赞“比照片还美”

  5月16日早上7点,宜宾保安哥周俊易在微博上传了8张画作细节图,与网友分享内心的喜悦。当天,他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这幅耗时2个半月,由他亲手创作的钢笔风景画作完成了。

  第一次学着创作钢笔画,周俊易显得有些兴奋,最令他感到开心的是,网友纷纷回应:点赞、膜拜,更有喜爱画作人士赞其作品“比照片还美”。

偶然结缘钢笔画

他选择家乡风景为素材

  今年 42 岁的周俊易坦诚地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的保安,利用业余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而已。半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浏览到一幅钢笔画,当时他也不敢相信那是画上去的。随后通过网上查资料学习,周俊易渐渐发现了其中的奥秘,决定尝试自己创作。

  下决定尝试钢笔画并不是最难的,选择什么样的素材,倒困扰了他很久。“江南水乡、名山大川,已有名家大师在绘画、创作,我只需要关注身边熟悉的场景就可以了。”周俊易认为,越是那些熟悉的景色,创作起来才最有感觉。反复思考后,他决定把从小生活的南广镇的一处景色,当做绘画的主题。

  “我以前就住在桥的右边,在那里生活了30多年。”周俊易感触地说,听说这一带将修建立交桥,现在已有不少居民搬走了,能在这之前用画画的方式把家乡美丽的风景记录下来,不让它随着时间而流逝,也是对家乡感情的一种表达。

创作过程不简单

2小时才画一块小石头

  “每天画三四个小时,每画20分钟休息一次。”周俊易介绍,没想到坚持2个半月下来,第一次尝试创作的钢笔画,就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是网友,就连当面看到画作的朋友们,都不敢相信这是画上去的。两天前,还有艺术爱好者上门索画,看到画后第一感觉是假画,以为是印刷品。为此,他还不得不煞费苦心地解释半天。

  细心的朋友端详画作发现,虽为黑白两色,但丝毫不影响表达效果。不论是川南民居上的一砖一瓦,还是河滩旁的石头、丛林,无不栩栩如生,映入眼帘。再看每一处小景色,都是由密密麻麻的小点构成。周俊易说,这便是钢笔画的美妙之处。强调的是用细小的点去展现画面的层次和美感,换作是线条,其意境就大不一样了。

  手指着河滩上细小的石头,周俊易说,难度最大的就是许多场景颜色相近,朦胧、反光的景别画起来很费劲。“有时一个晚上画2小时,才勉强画完一块小石头。”为了画好这幅画,他还先用铅笔进行勾勒,单是草稿图就花了一个周的时间。因为铅笔画容易晕染,他不得不从下往上画。

  “上边用夹子夹着照片,下边用钢笔尖画照片中的景色,画一部分就在照片中裁去一部分。”周俊易妻子杨丽说,随着作品的完成,原来的那张照片也就不存在了,但大家都说,画比照片还美。

保安哥也要逐梦

他想用处女作换台单反

  从七八岁起,周俊易就开始自学画画,曾尝试过漫画、油画等创作,但始终都只作为一项业余爱好。后来,职高毕业的他,做过操作工、仪表工、输煤工,现为宜宾市一家保安公司员工。即便如此,他依然没有放弃从小的梦想。

  “小时候,我就喜欢画画,一直都很喜欢,不管生活如何艰苦,从来也都没有断过画画的想法。”生活艰苦的时候,周俊易也不忘画画。妻子杨丽也说,“以前在厂里工作时,他还经常画版报,给同事们都画过漫画,只要是和绘画有关的他都会去做。”现在,初试钢笔画创作小有成绩后,周俊易认为这幅作品还稍显生硬,还不是最理想状态。但他也希望能用这幅作品换得一台单反相机,方便以后拍摄更多风景图,为以后画出好的作品,提供更多的素材。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邓烨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