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女孩考出615高分 只想带父亲走出大山去看看

2015-07-14 06:54:1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张菲菲


李发美喜欢看字典。

李发美是宜宾市珙县第一高级中学高职升学班的学生,今年高考考出了615分的高分。

相对于其他同学,李发美的求学路走得更为艰辛:母亲离家出走,她从6岁起与精神异常的父亲相依为命,每天走近两个小时的山路上学,捡别人用过的辅导书学习,看着字典学普通话……

7月10日,华西利群阳光助学直通车来到了李发美的家,听她讲述梦想的力量。

艰辛 走两个小时山路上学

李发美上初中时,从家到学校需要走上将近两个小时。早上7点半上课,她需要5点钟起床吃饭往学校走,冬天天还没亮,就打着手电筒。“离家比较远,中午赶不回来吃饭,就吃馒头、饼干,有时候在放学路上饿了就捡树上掉下来的果子吃。”李发美说,父亲因为精神异常,不能出去打工,只能上山砍柴卖,收入不够维持家庭开支。她上学只能靠助学金、低保费支撑。

“小时候我没有玩过玩具,没有吃过零食,也没有买过新衣服,很多衣服都是别人送的。”为了节约钱,高中时,在学校是跟别人打一份饭打伙吃。李发美从来没有买过辅导书,没上过补习班。她用的辅导书是捡高年级同学丢下来的。“还有字典,也是捡别人不要的。”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