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南溪古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正式挂牌

2015-08-28 18:13:10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彭焘侯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侯超)在2015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南溪古街景区被正式授予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28日上午,在美丽的宜宾南溪区古街,举行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挂牌仪式。南溪区区委书记肖敏为南溪古街景区授牌,并指出,这是南溪建设美丽城市的重要成果,也是万里长江第一步,今后将把南溪建设更加漂亮美好。

  古街“巷穿城、水融街、楼重院”

  南溪区位于四川省南部,地处宜宾、自贡、泸州三市辐射交汇点,南溪区总面积704.43平方公里,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县”的美誉,2011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区,成为宜宾市一个新区,从此开启了以区为治的历史新纪元。

  古街景区南溪古街为主、辅以临江古城楼城墙和滨江新城。南溪古街始建于2011年,总投资约5亿元,东起新城西环线,西至南溪区文化体育中心。古街沿桂溪河两边修建,全长1000米左右,占地202亩,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米。共分为A、B、C三个区,A区主要展现桂溪河河道景致与桥楼之间的呼应;B区主要展示广场人流与河道码头、戏台之间的互动体验;C区主要集中呈现河道两岸亭台楼阁与廊桥相应成趣的风貌。

  古街按照“巷穿城、水融街、楼重院”的理念来打造,巷穿城就是古街有2个巷子错落在街道两边,水融街指整个古街是沿着桂溪河建,楼重院指楼中有院,院中有楼,把古文化和水文化巧妙地融为一体,展现了南溪特有的水、古两大自然生态优势。

  古街建筑完全采用古建筑风格,不仅体现了川南巴蜀传统人居特色,更将骑楼、天井、马头墙等各地方传统建筑元素加以改良融汇,展现出从明清到民国时期的建筑风貌,千栋千面,集大气为一体。

  据了解,南溪古街景区城门、走廊、宝塔等景观,都是南溪历史文化的沉淀,不少景点都有很多历史典故。

  一条彩练蜿蜒在南溪新城

  南溪滨江新城包括万里长江第一滩、滨江公园等。万里长江第一滩位于滨江新城,形象定位为“仙源福地,上善水城”。功能定位为“宜居、宜业、宜游”新城,以商业、居住、旅游、教育为主,是南溪区新的经济中心,是一个社会功能完备,配套设施完善、居住生活环境优美、业态发展均衡的活力亲水城市。

  滨江公园如一条彩练蜿蜒在南溪新城,是新城最美的边界,逶迤在长江与城市之间,也是连接传统与现代的桥梁,串联起临江古迹和新城风景。滨江景观带斥资1.2亿元打造,集休闲、观光、健身等功能于一体,在结构上呈现“一带一心三片六区”的格局。

  “一带”指绵延约3.5公里的滨水生态绿廊;“一心”指位于滨江路中部的仙源广场;“三片”指按时间脉络由东向西排列的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景观主题控制段落;“六区”指六个主要景观区域:南溪遗韵、城市阳台、城市客厅、露天博物馆、未来画卷、沿江消落带。是一个休闲旅游的绝佳之地。

  长江边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

  南溪临江古城楼城墙,位于南溪区长江北岸滨江路、顺河路,座北向南。由古城墙和与之相连的“望瀛门”、“文明门”、“广福门”三座城门城楼及码头组成,全长1109米。

  现存城墙始建于明代天顺年间(1457-1464年),是在原土城墙基础上改建的,主要以明代竖砌石城墙为主,清代、民国多次增修培补,城墙平均高6米,厚0.5米。

  南溪临江古城楼城墙,是万里长江边上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城池防御工事,是研究我国古代城池规划布局和防御工事、城楼建筑工艺重要的实物资料。2013年,南溪临江古城楼城墙被公布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景点推荐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