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巧借金融杠杆 激发企业“再创业”

2015-10-06 05:51: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记者:颜婧 吴亚飞

  过去问政府要钱,现在去资本市场找钱

  本报讯(记者 颜婧 吴亚飞)“有这么好的平台,企业上市步伐必须加快。”9月30日,被宜宾市南溪区首批纳入“区股改上市培育库”的沣熠包装,正为最后一个季度的冲刺做准备。乘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今年以来,南溪区以激发企业活力为初衷,选取22家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试水”股改,促使企业完成“从过去向政府要钱,到现在积极主动去市场找钱”的蜕变,令全区的产业氛围生机再起。
  去年以来,南溪多家企业未能躲过经济下行的波及。以沣熠为例,产值下降一半以上。其所在的罗龙工业园区内,也有好几个项目被迫取消、停工。南溪区金融办主任罗凯一度疑惑:重点企业都有补贴拿,怎么产业氛围依然低迷?
  带着问号,南溪区今年初成立企业帮扶领导小组,到重点企业挨家挨户问诊。“钱没用在刀刃上。”罗凯告诉记者,区经信局、投资促进局、商务局等多部门,每年都有专项帮扶资金,但对企业、项目的帮扶针对性不强,这让企业形成惯性依赖,一有资金困难就伸手找政府、找部门,“拿点算点”。
  转折出现在今年4月,南溪的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到浙江学习互联网经济下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课题,打开了借力资本市场发展的思路。该区主要领导认为,不论是产业氛围还是企业本身,都急需一次“再创业”来激发活力,“改变传统融资结构,帮助企业与资本市场实现真正的对接。”
  区政府首先把多部门的帮扶资金整合成一支每年2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停止“撒胡椒面”式帮扶,通过设立资金池、项目池,实现政府财政由过去的直接投入,转变为间接投入、无偿拨付,最终到股权撬动。
  在调动企业积极性上,5月初,南溪举办首届西部私募基金峰会,提出打造西部首个私募基金小镇的计划,成功吸引13家带着6亿资金入驻的基金公司。“与资本市场一接触,马上茅塞顿开”,不少企业负责人看到希望:政府补贴有限,与其“等靠要”,不如主动求变,努力推出有市场潜力的项目,借助资本市场的杠杆效应,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目前,南溪对外成立“私募管委会”,在对全区企业项目全盘梳理的基础上,引导基金公司进行债券投资、股权投资;对内则成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咨询。截至目前,包括沣熠包装、智海摩托等在内的70多家南溪本土企业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已全面对接;22家重点企业被首批纳入“股改上市培育库”;汉邦酒业、六尺巷酒业等大批企业,也纷纷“自我革新”,推出优质股权融资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