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二医院口腔科:解除口腔疾病 患者笑口常开

2015-12-01 17:27:40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彭焘侯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侯超)目前在我国,人们面临着不少严重的口腔问题,如青少年的龋齿、牙周疾病、口腔粘膜病、牙齿过敏、口腔肿瘤等等。如果这些口腔疾病不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影响到身体健康。

  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

  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科室,同时也是宜宾市口腔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口腔医疗质量控制分中心挂靠单位。

  全方位服务,让患者笑得更自信,是口腔科一直坚持的服务口号。为了这一服务目标,该科室不断强化培训,建立人才引进、储备机制,提高科室整体服务质量。目前,科室有医生10名(研究生3人,本科生7人),护士4名,医生助理2名。

  科室具有优秀的医、护人才梯队和现代化先进医疗设备;医生队伍中包括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5名,医师3名;护士队伍中副主任护师1名,护师2名;医生助理2名。医生护士多次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同济口腔医学院等知名口腔院校进修学习。科室多名骨干也身兼宜宾市口腔质量控制分中心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等职务,把控全市口腔医疗质量控制工作,规范口腔医疗操作。

  在学术上,科室有多名骨干身兼四川省口腔医学会各专委会委员、本市医学会口腔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委员等职务。

  近年来,口腔科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引进人才、引进设备,建立先进的口腔专科,引领着本市口腔医学的不断发展。

  让患者如沐春风

  科室业务范围广泛。口腔修复主要开展各种种植义齿、烤瓷牙全瓷牙固定修复;口腔内科及齿槽外科开展各种复杂牙齿手术、口腔健康预防宣教等;口腔正畸科开展了一些功能性矫治术、唇腭裂新生儿鼻牙槽塑形术、阻鼾器等。

  口腔科每年的接诊患者很多,科室的优质服务始终如一。不管是领导还是群众,不管是生人还是熟人,来到口腔科接受的医疗服务都是一样的认真细致,不存在厚此薄彼。正因为这样,来就诊的患者大都非常满意。

  “有一些口腔条件不好的患者,镶牙得多次调试,才能合适。对于这类患者,我们都是不厌其烦地调试,直到患者舒服、满意为止。”一位医护人员介绍。

  对这里的每一位医护人员来说,每天都接触到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病人,看着患者露出开心的笑容,其实也带他们快乐。”在这里,患者从几个月大的婴儿到90岁高龄的老人,他们来到口腔科看口腔疾病后,满意地离开科室。看着患者笑得很开心自信,医务人员从心底感到高兴。

  走出医院普及知识

  据市二医院口腔科方文静副主任介绍,目前,牙齿口腔健康问题较严峻有两个事实根据。其一,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口腔牙齿清洁不到位,人们对牙齿口腔健康的意识低;其二,现阶段,国内专业口腔医院及相关医护人员匮乏。

  方主任介绍,不良口腔卫生状况,会造成牙面上的菌斑、软垢的累积,逐渐导致牙石、色素沉淀等问题,继而又可能引起牙龈炎和口腔异味等问题。牙疼、牙龈肿痛出血、牙齿敏感等口腔问题都会带来不适甚至痛苦,从而降低生活质量。医院向大家呼吁,我国应普及大众的口腔卫生保健知识,动员社区和家庭关注口腔健康,提高居民口腔健康水平。

  科室勇于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一直将“提高全市人民的口腔保健意识,及时阻止口腔疾病的发生发展”作为自己的责任,在每年“920全国爱牙日”期间,走进学校、街头,为学生、市民提供医学咨询、检查口腔疾病。

  医生护士们认真、耐心的解答患者关于牙龈出血、口腔溃疡、牙齿缺损、磨牙等口腔常见病的疑问,普及了口腔健康常识,赢得了就诊患者的广泛欢迎。

  通过一系列社区服务,提高广大学生和市民对口腔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增强广大群众的口腔保健知识,帮助大家养成健康的口腔卫生习惯和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的正确理念。

  如何保护口腔健康

  定期检查、“大扫除”,每年为牙齿做一次检查,发现问题时可以及时处理。同时,不要恐惧洗牙,第一次的不适感会随着洗牙次数的增加而减轻。进行定期“大扫除”是护理牙齿的重要方法。

  利用牙线、漱口水:牙齿间的缝隙是口腔卫生的“死角”,最易滞留菌斑和软垢,因为刷牙时刷毛不能完全伸入其中,无法“打扫”干净。刷牙后用牙线、饭后漱口是专家们共同的护齿方法。此外,一些添加抗菌消炎物质的漱口水,也有一定的辅助控制牙菌斑的作用。

  不少人口腔出现问题的时候,人们也是能忍则忍,而非要等到忍无可忍的时候才想到去医院检查一下,科室提醒,口腔疾病预防重于治疗。牙齿健康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而由于缺乏卫生常识,导致牙齿疾病频发。同时,口腔疾病预防一定要从孩子们做起,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牙病,预防重于治疗,对于已经由于长期牙病造成牙齿缺失、影响咀嚼功能的患者也不必担心,市二医院口腔科目前的种植牙、烤瓷牙、全瓷牙等修复技术,可以基本满足患者咀嚼和美观的需求。如种植牙,是一种以植入骨组织内的下部结构为基础来支持、固位上部牙修复体的缺牙修复方式。可以获得与天然牙功能、结构以及美观效果十分相似的修复效果。而全瓷牙,烤瓷牙,可以使残根、残冠、四环素牙、氟斑牙恢复咀嚼功能和美观。科室建议,对于各种口腔疾病,及早的治疗仍然可以使患者获得较好的功能和美学效果。

  秉承医院“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的办院宗旨,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进入发展快车道,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以精湛的技术、一流的服务竭尽全力地为广大患者提供专业、安全、温馨、舒适就医环境,让每一位从这里出去的患者笑口常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