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民俗杀年猪 找回儿时难忘的肉味儿

2015-12-23 06:43: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民俗刨猪节活动

彝家黑猪闯迷宫

12月22日,农历冬至节气,各地群众都有不同的习俗,来表达驱寒之意。在宜宾市屏山县,欢快热闹的彝族年刚刚过去,杀年猪,吃彝家黑猪的刨猪汤节又火热掀起了。召集亲朋邻里围坐在一起,尝一口现杀的鲜香生态猪肉,喝一口浓纯的热汤,即便在凛冽的寒风中,也挡不住大伙的热乎劲儿。

趣味活动看彝家黑猪“机智”闯迷宫

“杀年猪热闹过冬,吃的是猪肉的新鲜,感受的是大伙相聚时欢乐的气氛。”在屏山县太平乡生活了近20年的廖学琴,提起杀年猪,内心满是童年时候的快乐回忆。今年冬至,在成都工作了3年的她,听到母亲说老家又要杀年猪了,特意提前调休回家,重温儿时常有的热闹情景。

在廖学琴的童年记忆里,敢杀年猪的都是中年壮汉,从圈内拖出膘肥体壮的年猪,到强行按倒在案板上。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让在场的孩子们感到惊险刺激。今年冬至节前,屏山县首届彝家黑猪刨猪汤节,还为爱看热闹的孩子和大人们准备了别出心裁的节目。

在活动现场,不仅能看到手扛耙子、挺着肚子的“猪八戒”,在四处游走穿梭,一旁的空地上还专门为彝家黑猪们,精心搭建了迷宫。市民们围在迷宫四周,看一个个黝黑的肉猪们“整装待发”,那模样更是憨态可掬。一声哨音响起,黑猪们便开始向四面八方瞎撞,有的甚至反向而行,被工作人员重新赶回,再出发。看到如此情景,更是乐坏了围观的大人与小孩。

从宜宾城区赶来的市民陈燕,很快融入带这场欢乐的活动中,“现场既有好吃的,又有好看的,这样的氛围真暖人心窝。”

美食享受大快朵颐现杀鲜香猪肉

小童自小在市区生活,好奇的他对刨猪汤节很是疑惑。当地热心的群众向他解释,这是快到过年的时候,按照农村风俗,家家户户都会把自家养的猪杀了,邀请亲戚朋友到家里来吃饭,而菜的主要内容就是猪肉。人们常把这种聚会叫做吃“刨猪汤”。

在刨猪汤节活动现场,除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外,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现杀的猪肉,才是当天的重头戏。炒猪肝、烧血旺、回锅肉、红烧肉……样样味美鲜香,直叫还没来得及落座的朋友垂涎欲滴。当地村民介绍,以前为了防止腐烂变质,杀年猪的主人还会熏腊肉、灌香肠、烧猪蹄等等,也是为春节做准备。人们会把它挂在通风的地方,直到吃完。这与现杀的猪肉相比,又别有番风味。

在屏山,请吃“刨汤”的习俗,为亲人、朋友搭建了沟通交流、结识交往的平台,促进了亲情、友情的延续升华,有助于邻里乡亲和睦相处。日前,屏山县境内首次发现约240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地资源,也让各类农副产品大受各地群众喜爱。不仅如此,屏山彝家黑猪还采取全放养与半放养生态饲养模式,以其肉质细嫩,口感香滑,养殖健康、生态而成为老百姓年猪宰杀的首选对象。

来自翠屏区的刘城与家人一起过了个特别的刨猪汤,大快朵颐后,也不忘采购些现杀的鲜香彝家黑猪肉,还有让人回味无穷的屏山老腊肉。大获丰收的刘城直言,“杀年猪,过刨猪汤节,让人身心都暖和。”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邓烨 摄影 曹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