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我们也要争取去慰问别人”

2016-02-05 10:01: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唐泽文

成功脱贫的大屋村送来慰问演出,激发陈坳村村民豪情——

本报讯(邹霞 记者 唐泽文)2月3日一大早,宜宾高县贫困村陈坳村的村民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慰问团”——过去同为贫困村的隔壁“邻居”大屋村,到村里来进行慰问演出,演出的主题是“艰苦创业·奋进陈坳”。“天蓝蓝来水清清,茶园穿梭快步行,通知村民开大会,只为那,推选一名‘大屋’之星……”舞台上,以往年年都是被慰问对象的大屋村,将本村脱贫致富的故事一一搬上舞台,讲述给台下的乡亲们听。

大屋村5组村民谢逢文分享起自己的发家故事:勤动脑子、多动身子,能吃苦、舍得跑。他种植的蚕桑和柑橘,通过专家指导、自己钻研,去年又增收了三四万元。“经过市委宣传部长达3年的精准扶贫,我们村去年人均纯收入达9980元,彻底脱下‘贫困帽’”。谢逢文告诉记者,为了慰问“邻居村”,鼓舞乡亲们加快脱贫步伐,大伙提前1个月准备节目,“我们也曾是贫困户,每年都被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慰问、鼓励,虽说心里暖暖的,但每年打心里的愿望,就是有一天也能去慰问别人,支持其他的村尽快富裕起来。”去年,大屋村正式将贫困扫地出“屋”,村民们走富路、奔小康的劲头十足。

一时间,晚会变成了村民的创业故事会,成为一个活跃的互动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交流自己在选项目、促增收的心得。“能够从‘邻居’那看到致富成果,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陈坳村村支书赵小华表示,“前进村带后进村,关键是要学到别人致富的信心、一心脱贫的干劲。”

舞台上的热闹持续进行,后半场登台的陈坳村村民也带来好消息:去年陈坳村25户、66人实现脱贫。“乡亲们,这只是脱贫的第一步。”村民演员赵培才道出了陈坳村村民的心声:我们已种植果桑1200亩,加上对口扶贫单位和县上联合注资60万元,全村特色养殖业也进入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全村人均年收入从4000元增长到6000多元,最近就能通上水泥路;致富大户正在试种花卉,效果好将带领村民共同发展。“有党委政府帮、自己也攒劲,这样的日子有奔头。”村民们洋溢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明年,争取我们也能出去慰问慰问别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