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黄白绿”三大特色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2016-07-13 15:44:28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彭焘李元元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李元元)宜宾珙县曹营镇是典型的山区农业镇,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突出打造“三大特色产业”,群众增收致富成效明显。

  黄——“烤烟丰收鼓起烟农钱袋子”

  连日来,云新村6社贫困户张付焰心情特别愉快,盘点今年烤烟收入,净赚15万元。在曹营镇,张付焰只是全镇种烟大户的缩影。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三举措做好烤烟工作,一是镇党委加强领导,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的2016年曹营镇烤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落实1名专职烤烟辅导员,保证烤烟生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是加大投入,镇政府一边积极争取县烟办(司)支持,一边整合涉农资金,投入烟基工程建设; 三是实行目标考核,镇党委、政府与镇联系种烟村干部及种烟村支部、村委签订烤烟产业发展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具体考核任务,明确具体奖惩标准,激励镇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今年,全镇共种烟 1200 亩,目前长势良好,已全面进入烘烤期,有望实现全面增产增收。

  白——“小蚕虫有大财富”

  曹营镇实施科技兴蚕战略,做优做强“三高”蚕业。村民廖休强家住海棠村2社,每批养蚕4张,每批蚕售茧收入9000多元,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售出四批,增收3万多元,一年下来收入7万多元。记者了解到,海棠村2800平方米的工业化养蚕大棚,四周以桑树为绿化带,集中起10户专业养蚕大户,是辐射带动周边四个村的蚕桑产业发展示范区。

  海棠村只是曹营蚕桑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发展高产、高质、高效的“三高蚕业”必须要走科技之路。目前,全镇科技养蚕的水平处于全县一流水平,工厂化养蚕、“自动化上蔟”是周边乡镇最大的。目前曹营镇已经建立起以小茧共育为依托,专业户为基础的“三高蚕业”模式,实现了预约售茧的优化蚕茧收购环境。

  截至目前,该镇春夏委蚕桑发种2943张,产值380万元,单产最高47。03公斤。

  绿——“石旮旯地结金果”

  “我们这儿有冰脆李、麦黄李、鸡血李、算盘李,口感都非常好。”走进曹营镇云新村,说起李子,村主任吴定金打开了话匣子,“李子每家每户都种了,吃过的人都说好吃,可是销路就在我们附近的几个乡镇,还没有走出去,今天你们来了希望能帮我们做下宣传。”

  “我们已经想好了打造“曹营算盘李”品牌,这种李子主要是因为外形像算盘而得名。”云新村第一书记李乾军介绍,“我们主动和巡场的超市进行了联系,为我们的算盘李打入市场进行宣传,宣传词我们都想好了,诸如:先尝后买,我很丑但是我很好吃之类的。”

  下一步,该镇将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群众,团结力量,规模发展,规范管理,促进李子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让老百姓得实惠,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