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茶产业发展综述:走好绿色路 打响生态牌

2017-02-27 16:36:00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彭焘陈玉霞

  正值万物回春,蜀南大地一片绿意盎然。浩渺云烟,藏得住茶叶梯田坡坡相偎的清秀面孔,却藏不住早已浸入缕缕茶香的清新空气。“春天采茶抽茶芽,风吹茶树香千里,采茶姑娘茶山走,快趁时光掐细茶……”伴着这应景的采茶山歌,宜宾早茶也迎来大众期盼的采摘时节。

  坚守着祖先留下来的这块沃土,近年来,宜宾茶产业严把质量关,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多措并举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

  抓好源头

  严格把控质量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冲上一杯香茗,茶香袅袅,细饮慢呷,茶香里不只有怡人的香气,更饱含着宜宾早茶绿色生态发展背后从源头抓起的质量把关。

  二维码扫一扫,茶叶从产地环境、生产记录、肥料使用到物流运输情况,全部一目了然,这便是全省第一个由政府主推建设网上茶叶可追溯体系的查询流程。

  早在2015年,宜宾便作为全省第一个由政府主推建设网上茶叶可追溯体系的城市,通过实现茶叶生产全程透明化,向消费者展示宜宾早茶究竟好在哪里。“茶叶质量是茶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今年的早茶节,我们也是更加突出强化质量安全。” 市农业局茶叶站站长刘俊说,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6家茶企实现了茶叶网上质量安全追溯,实现“茶园”到“茶杯”可管控。

  宜宾用系列举措打响“生态牌”。近年来,我市通过印发 《宜宾市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各区县通过积极推广使用频振式杀虫灯、有色粘虫板、生物农药以及农技措施等技术手段对茶树病虫害进行综合防控,效果明显;启动茶叶质量安全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通过茶叶质量安全信息的记录更能确保各种质量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大力推进从茶叶基地建设、品种、种植、管理、采摘、加工等各个环节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加快建立和完善茶叶农残快速检测机制,鼓励企业建设自律性检测实验设施,加强茶产品的内部治理安全控制……

  与此同时,为了适应日益提高的茶叶市场准入门槛,我市还将切实加强对产地环境的保护力度,以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市为契机,建立健全茶叶投入品准入和全程监管制度,以标准化生产、绿色防控、质量监管为抓手,全面夯实茶叶质量安全监管监测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三品一标”认证,进一步为宜宾茶的质量安全提供保障。

  从源头上把好了宜宾茶的质量关,使宜宾茶成为消费者知晓的、值得信赖并喜爱的放心好茶。

  坚定理念

  彰显企业发展生命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当前正引领我们迈向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茶产业更是如此。

  得益于大自然的厚赐,宜宾的气候条件、土壤环境、树种资源等优势不言而喻。作为全国最大的早茶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工夫红茶生产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木犀科粗壮女贞苦丁茶生产基地,宜宾是四川省茶叶主产区中茶叶品类最全、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地区。如何将这些优势发挥到极致?川茶集团的“绿色、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可谓是宜宾茶产业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上的一面旗帜。

  多年来的发展历程,让川茶集团董事长颜泽文深深体会到生态环保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绿色、有机”已成为茶企业发展的生命。

  “绿色、生态、环保、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在川茶集团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从基地看,川茶集团在翠屏区邱场、明威、金坪与茶农共同打造了10万亩优质早茶基地,在宜宾县和屏山县打造了10万亩高山有机茶基地,其中,黄山基地已经连续十年获得国际国内有机茶双认证,成为全国绿色茶叶基地建设的典范。从加工看,在集团“一站(陈宗懋院士工作站)两院(川茶产业商学院、川茶产业技术研究院)两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四川省茶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技创新体系支撑下,川茶集团制订了茶叶绿色加工管理体系并严格规定了从“茶园”到“茶杯”每一个环节的加工技术标准,确保了茶叶加工的绿色化。

  种种举措,最终保证了企业产出每一片茶叶都是健康绿色的。川茶集团公司产品已全部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天府龙芽”更是获得一个世纪以来中国茶产业的顶级奖项——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

  目前,宜宾绿色茶产品生产技术规范系列地方标准正在加快推进中,将为统一宜宾茶的生产系列技术规范提供蓝本。

  创新模式

  提高茶园生产组织化水平

  宜宾早茶产业要走好绿色生态之路,环境保护、质量检测以及农业投入品管理缺一不可。

  在市农业局副局长黄新明看来, 农业投入品管理在宜宾早茶生态绿色发展这条路上的地位不可小觑,而其中亟待思考的问题则是如何提高茶园生产组织化水平。“仅仅只有部门监管是不行的,还须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这样一种生产模式从自身加强生产管控。”黄新明说。

  对于提高茶园生产组织化水平,川茶集团不仅仅只是运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单一模式,而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细化和升级,这便有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业主+农户”等多种模式,以及首创的“两定一返三包”共享利益分配新机制,即“共同确定茶鲜叶标准”和“共同确定茶鲜叶收购价格”;按合作社或业主签订的合作协议由公司每年向交售鲜叶的农户实行售后二次返利;包无偿社会化服务,包不低于保护价全部现金收购,包效益即公司经营亏损或净利润不足时由龙头企业兜底。

  今年春节前,翠屏区邱场镇桐梓园村胡家坎队的茶农夏言奎从金秋茶叶专合社理事长刘小进手中领到分红,这已经是他入股以来第三次领到分红了。除了分红外,专合社对茶园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防治病虫害,按照标准化生产规程组织生产,有效提高了产业的组织化程度,专业的技术管理让茶农实现了产值和产量的双丰收。这仅仅只是我市提高茶园生产组织化水平的一个缩影。

  川茶集团牵头组建跨行政区域的合作联社,团结带领广大农户共同打造安全、生态、优质、高产、高效的现代茶叶种植基地,确保产业健康发展。接下来,还将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与行业内企业和广大茶农共同建好管好生态绿色茶园基地,通过基地的空间种养结合模式,促进绿色产业立体化发展,以基地生态资源的立体布局、季节布局、区域布局支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在从全茶产业链源头打好茶叶生产加工质量基础的同时,将黄山基地打造成国际知名的绿色有机立体农场。(陈玉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