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公交试点智能化 未来可随时了解公交车所在地点

2017-03-28 07:03: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邓烨

宜宾启动“智慧公交”。

公交优先,已在宜宾中心城区实施两个月,日前,宜宾公交也紧随启动“智慧公交”工作,涉及智能化调度系统、车辆运行监控系统、公众出行信息系统3大板块。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线路查询功能的同时,宜宾公交电子站牌打造已提上日程。接下来,市民在等车时还有望随时了解下一班公交车所处地点,以及行驶至该站所需时间。

/智能化调度/掌握班车实时情况

今年初,随着宜宾主城道路交通的改变,市民也在不断反映公交班次密度、准点率、线路班次查询方式等方面的看法。宜宾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幼筠介绍,宜宾公交已启动智慧化工作,其中,智能化调度就是通过信息技术,将线路的车辆行驶情况、装载客流量即时整合。有了这套系统,调度室与公交驾驶员都能随时了解上一班车情况、下一班车什么时候发车。

目前,宜宾城区15路、25路、38路、39路作为试点线路,均已实现智能化调度。过去,调度室往往是事后才获悉情况;现在,新系统实现了实时掌握情况。各条线路将陆续实施智能化调度,下一个试点的线路是5路。

/283辆公交车/ 实现运行监控系统管理

遇上紧急突发事件,如何第一时间了解车辆所处位置、车况以及乘客情况。据了解,此前,宜宾公交虽有监控设备,但均无法立即与公司总部联系。在安装运行监控系统后,可实现公司对公交车的实时监控,随时获悉公交车的位置、状态、速度、车上的情况。

“现在已有283辆公交车由运行监控系统管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若再遇到紧急突发情况,可更快反应,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公交信息共享/ 市民未来等车不再漫长

很多以公交为主要出行方式的市民发现,宜宾公交微信公众号已推出线路查询功能,用起来也比较方便。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仅是一个开始。通过公交公司微信公众号、高德地图查询公交线路及站点情况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将联动公交运行监控系统,让市民可通过手机终端或相关APP软件,直接查看公交车在地图上的位置,随时了解自己等待的公交车所在地点。

目前宜宾公交电子站牌打造已提上日程,今后在电子站牌上,市民在等车过程中,可随时了解下一班公交车所处地点,以及行驶至该站所需时间。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邓烨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