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苗圃路 铁路下穿隧道终于通了

2017-03-28 07:46:3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罗敏

  3月27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宜宾苗圃路看到,此处的铁路下穿隧道已经双向贯通,行人可以正常通行了。

  2015年11月23日,宜宾市翠屏区大运小学11岁学生罗勇在上学途中,横穿内(江)六(盘水)铁路西郊苗圃路道口时,被疾驰而来的列车撞死。而距离事发地几米,就是一个经历6年而无法贯通的下穿隧道。在隧道建设的几年里,至少有五名行人在同一路段被列车撞死,这个安全隐患还威胁着铁路右侧1000余村民的生命安全。成都商报独家报道后,引发广泛社会关注。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罗勇被撞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和铁路部门非常重视,很快重启了隧道建设。但由于该隧道右侧出口需要占用村民朱水群的院坝和围墙,虽然翠屏区综治部门和西郊街道前进社区均参与了协调,但还是几经波折。

  翠屏区西郊街道前进社区书记陈晓红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17年年初,该下穿隧道工程再次启动,“这次很顺利,提前与村民达成了协议,隧道右侧出口很快被打通,与村道相连。”3月27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隧道已双向贯通,行人可以正常通行。

  陈晓红表示,由于铁路下穿隧道低于两方出口,没有排水管道,因此隧道打通后,只要下雨就积水,村民无法穿行。“以前每遇下雨,就用应急水泵抽水。现在安装了自动抽水泵,下雨就自动抽水,能保持隧道长期干燥。”陈晓红说,现在隧道施工方仍在做一些完善工作,但已经可以正常通行了。

  前进社区较场组组长李胜平告诉记者,隧道贯通后学生往返均从隧道通行,彻底杜绝了列车伤人的可能性。痛失儿子罗勇的父亲罗运华说:儿子被撞死的事故换来了隧道贯通,其他孩子上学再也不用担心被列车撞了。事发后,罗运华一家仍然租住在铁路右侧的前进社区较场组,他的小女儿每天仍要越过铁路去上学。“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火车危险了。”孩子说。

  成都商报记者 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