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进来了 产品"跟出去" "后备箱"计划深化兴文全域旅游发展

2017-03-29 05:46: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颜婧黄大海

本报讯(金萍 记者 颜婧黄大海)3月26日, 兴文县玉屏镇玉联村村民刘斌的农家乐生意火爆。 农家乐自3月1日对外营业起,20天纯收入突破 3 万元,“最多一天接待了40桌客人,游客都是被镇上举行的第二届猪儿粑美食文化节吸引来的。”

玉屏镇党委书记李丽娟说,猪儿粑美食文化节举办一个月来,平均每天接待游客约3500人次,带动收入500余万元,当地特色乌骨鸡、茶叶、水果等农副产品畅销,直接带动30余户贫困户增收近60万元。

今年初以来,兴文县针对高涨的乡村游人气,推出乡村旅游“后备箱”计划。“让来兴文的游客,既能呼吸新鲜空气,吃上原生态的农家美食, 还买走我们的生态农产品。” 兴文县旅游局副局长彭倩说,“后备箱” 计划是全县推进全域旅游的一次深化,使得以节会为支撑的乡村旅游更具互动性,效益链持续拉长。

延续“月月有活动,月月有看点”的乡村文旅节会思路,兴文县在年初就对今年26场节会活动以四季特色进行统筹包装, 形成春季“踏春赏花”、夏季“田园休闲”、 秋季“研学旅行” 和冬季“非遗民俗”的乡村旅游格局。针对兴文山地乌骨鸡、苗乡竹草编、方竹笋等农特产品,挖掘和扶持民间手工艺品制作人才、 种养人才, 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还与省内外多所高校、旅游机构建立合作机制, 帮助乡镇、村或涉旅企业领头人在办节过程中发现和利用好商机。兴文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言,节会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农户通过参与节会活动,懂得如何经营旅游项目、 从事旅游服务等,进一步增加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26场节会活动全部由村集体或旅游公司主动申办。在刚刚结束的九丝城镇首届李花节暨农耕文化旅游季上,游客在赏李花逛庙会之余, 还参与果树认养、农耕体验等。栽种多年李子的该镇龙泉村村民张甫桥高兴地说:“我们合作社有近500棵果树被认养,占挂果李子树的十分之一。” 熙熙攘攘的游客也促使村民主动爱护村容村貌,“只有做得更好,才能吸引游客”。 兴文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的引导和群众的参与、村民的投入和游客的进出互动起来,最终将推动形成全域旅游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