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公共考古论坛 本周末在宜宾李庄举行

2017-04-21 05:58:5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邓烨

资料图。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邓烨)4月22日至23日,第五届中国公共考古·李庄论坛将在宜宾李庄拉开序幕。宜宾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古大咖将共聚一堂,探讨江口沉银遗址公众考古实践、如何引导公众正确参与考古事件等热点问题。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根据活动安排,4月22日开幕式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胡文怡将主讲“李庄的故事”,伦敦大学艺术考古硕士高旭阳主讲“我是江口考古志愿者”。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思渝,分享“当地人和考古队——平粮台考古队的社区考古实践”。4月23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共考古中心主任、副研究员刘志岩,还将主讲“我眼中的公众考古——由江口沉银遗址公众考古实践引发的思考”等。

据悉,公共考古的理念最早于上个世纪60、70年代首先出现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中国公共考古论坛始于2013年,已成为公共考古的重要学术品牌,旨在通过论汤活动让各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中能够碰撞出火花,凝聚出共识,推动公共考古的蓬勃发展。每年一届的公共考古论坛已经成为交流中国公众考古理论、方法和实践的重要平台,在学术界影响日益重要,也引起了社会公众越来越多的关注。

此次论坛选在李庄古镇,这一抗战文化圣地与中国现代考古有着极深的渊源。在抗战期间,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中央博物院筹备处、营造学社等机构的李济、董作宾、梁思永、夏鼐、曾昭燏、石璋如、劳干等一大批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开创者、奠基人、领军人物云集李庄。他们在李庄期间的工作、生活,以及以李庄为大本营开展的学术活动、取得的学术成就在中国近代考古学史上产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第五届“中国公共考古·李庄论坛”在此举办,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