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农业供给侧改革从赚家门口的钱开始 2.1万亩玉米改种高粱

2017-04-24 06:55: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4月11日11点半,忙碌了一上午,宜宾市南溪区南溪街道东堂村村民杨云清终于平整完两块地,不远的另外一块地中,一个月前种下的高粱已经长到10厘米高,马上可以移栽了。“以前家里主要种玉米和红苕,今年7亩多地全部都改种高粱了。”杨云清一边抹着汗一边对记者说。

  对于今年已经60岁的杨云清而言,改种高粱意味着他要付出更多的辛劳。“相对于种玉米,种高粱的技术含量更高,搞不好产量会很低。”杨云清说,虽然很难,但他却信心十足,“政府有保底价,有技术支持,增收没问题!”

  在整个南溪区,今年约有2.1万亩土地改种高粱,差不多相当于2000个足球场的大小。如此大规模的改种,目的何在?“玉米改种高粱,解决了本地酒企业的部分原材料问题,农民也能稳定增收。”南溪区委农工办主任杨绍宇说。□本报记者 黄大海

  高粱供不应求 农民却不愿种

  4月11日,在南溪区九龙食品园区六尺巷酒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酿酒工人正开足马力生产。公司生产部副部长陈杰介绍,目前公司每年高粱需求量在2500吨左右,等到公司三期工程全部竣工投产,每年高粱需求量在2.8万吨左右。

  “公司现在所用的高粱中,本地产的占多少?”“暂时还没有。”陈杰说,“根本买不到本地高粱。”买不到本地高粱,是南溪区46家酒企面临的共同现状。陈杰介绍,本地种植的高粱支链淀粉含量高,单宁含量适中,很适合酿酒。加之宜宾、泸州以及贵州仁怀等地酒企都对高粱有极大需求,本地出产的高粱价虽比东北高粱及进口高粱略高,但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一方面,酒企对高粱的需求量大,另一方面,农民种植高粱的积极性却不高。南溪区农业局农技站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南溪区高粱种植面积约为9600亩,而全区白酒的产能约为12万吨,本地高粱的产量远远不能满足本地酒企的需要。

  农民为何不爱种高粱?关键问题还在于价格。“前几年高粱价格波动得厉害,最低的时候1公斤2元钱左右,和玉米的价格差不多。”杨云清说,虽然玉米价也不高,但很稳定,种起来也更容易些。

  除了价格波动大外,产量较低也是导致农民不愿种高粱的一个重要因素。南溪区农技站站长尹和平介绍,在技术条件、施肥等保障要素跟得上的情况下,高粱亩产可达300公斤,但现实中农民种植高粱往往是粗放式管理,再加上病虫害等,高粱的产量没法保证,经常会出现亩产只有百公斤左右的情况,有时还会绝收。

  收购价格保底 消除后顾之忧

  企业舍近求远,买东北的高粱酿酒,农民担心高粱产量低价格低,家门口的钱都不敢赚。如何破解这样的难题,“关键在于消除农民种植高粱的后顾之忧。”杨绍宇说。

  今年,南溪区政府牵头,鼓励农民改种高粱,不仅免费提供高粱种子和技术,区粮油公司还和种植高粱的农民签订协议,约定保底收购价为每公斤3.8元。

  “以前对于种高粱没什么信心,现在好了,有人提供种子和技术,还有保底收购价,相当于在家门口增收啊。”提到增收,杨云清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高粱以每亩地产250公斤算,按照保底价每公斤3.8元,每亩地可产出950元,而种玉米每亩能产300公斤,1公斤2元,种高粱要比种玉米每亩地至少能够多赚350元。

  “今年玉米改种高粱的面积有2.1万亩,高粱种植的总面积达到3万亩左右,未来三至五年内,我们计划将高粱种植面积增加到10万亩左右。”杨绍宇介绍。

  玉米改种高粱是南溪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端。据南溪区政府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南溪区还将着力于“接二连三”,即在高粱收割后种植油菜等经济作物,发展以休闲观光为主的近郊旅游业,又能发展油菜籽加工等第二产业,提高单位土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

  编后

  农业供给侧改革需要政府“那双手”

  南溪大面积玉米改种高粱,以满足当地企业酿酒原料之需,是当地把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紧密联系,让一二产业良性互动的一场家门口的改革探索。虽说改革的核心操作主体还是农民,但在这场改革中我们看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只是农民的事,我们还清楚地看到了政府的“那双手”。

  为什么家门口就有的大好市场,农民却眼睁睁拱手让人?对这个问题应该思考的不仅仅是农民,还应包括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不仅有责任,也有比单家独户农民更远更大的视野、更畅通的信息渠道、更强的技术推广能力,更好的财税调节手段。

  当好农民调整产业结构的军师、协调人和促成人,南溪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在这方面作了思考和努力,抓住农民的“怕”研究对策,通过政府的协调和组织,对接供需双方,让种高粱的农民吃到收购“定心丸”,统筹最强的技术力量,解决农民种植高粱的技术难题,让等米酿酒的本地酒企收到质量更高的本地高粱,最后实现当地一二产业良性互动、地方经济多赢的局面。

  可见,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政府不仅应该,而且肯定能有更多作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