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第三期“阳光问廉”开播 问廉对象“红脸”“流汗

2017-04-28 00:16:39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顾强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4月27日晚,宜宾市第三期“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开播。节目刚开始,首个暗访短片《长宁县梅硐镇:监管不力的集体资金》就让问廉对象不时“红脸”、“流汗”、倍感压力。

  “2016年11月2号同一天内,就有马坪村原村社干部及其亲属在内的4人,在其他社员不知情的情况下,从村社账簿上取走4笔资金。”村社干部私自领取集体资金,可以吗?“不可以,这是冒领。”长宁县梅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永钢坦言。

  而除了集体资金被私自挪用的情况外,暗访短片还爆光了当地村集体财务账目不公开、村民账务公开的要求遭拒绝等情况。

  问题面前,长宁县常务副县长王汝辉承认,部分基层干部法制意识淡薄、有私心,村集体资金监管制度执行不到位,政府职能部门对村集体村务公开工作也没有起到引导作用。

  当地纪委部门也在现场通报了集体资金挪用案的调查结果:被挪用资金约30万元,已追回16余万元,7人将被追责。

  被问廉的不仅长宁县梅硐镇。当晚,筠连县高坎乡因村民社会保障卡迟迟不能领到手等问题也成为问廉对象。

  高坎乡位于筠连县境东部边缘,全乡原本有符合社保卡申领的人员5258人,目前发放社保卡4855张,仍有403人未能得到社保卡。暗访短片显示,高坎乡花山村村民邓国俊“社保卡卡面上的发卡日期是2015年11月,但直至2017年3月,都还未领取到卡片”。

  问题出在哪?筠连县社保局局长何敏解释,“此前,宜宾社保卡是通过‘新农保’信息制卡;而在2015年后,则通过‘新农合’信息制卡,在这两个阶段中,受委托银行和乡镇没有及时清理信息,导致卡片未能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

  对于暗访短片暴露出由于政府发放不到位,宣传不到位,使得老百姓迟迟得不到社保卡甚至不知道如何使用社保卡,因此享受不到社保卡带来的利好政策的弊端,筠连县副县长郑云也向现场观众、网友、听众深鞠躬致歉并承诺,“县委县政府将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拉网式的清查;问题中所有涉及到的人员将严格问责到位。”

  最终,当晚曝光的两个问题均得到了现场考评团超过60%以上的满意票,得以过关。宜宾纪委及“阳光问廉”栏目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节目还将跟踪回访,公布整改落实情况。

    编辑推荐